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科技日报]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在乌兹别克斯坦启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22日,记者从中科院微生物所获悉,由该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在乌兹别克斯坦正式启动。这是国内首个在国外启动Ⅲ期临床试验的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 

  

 

  作为我国重点布局的五条疫苗路线之一,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由微生物所高福院士和严景华研究员团队研发,戴连攀研究员是成果主要完成人之一。10月30日,该疫苗在中科院微生物所顺利完成Ⅰ/Ⅱ期临床试验揭盲,揭盲数据显示,临床试验结果符合预期,疫苗显示出了很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在线上启动仪式上,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乌两国守望相助,积极开展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在乌进行疫苗III期临床试验是中乌两国抗疫和生物医药领域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体现出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也必将进一步丰富两国共建“健康丝绸之路”合作内涵。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乌抗疫合作仍任重道远。希望该款疫苗试验成功,并成为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造福乌及各国人民。 

  高福院士表示,作为重组蛋白疫苗的共同研发者,希望这款疫苗是世界人民最好的选择之一,期待全世界共同努力,团结一致,尽早控制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这款重组新冠疫苗于今年11月18日启动中国国内Ⅲ期临床试验。乌兹别克斯坦是该款疫苗首个海外临床试验点,按计划将有5000名志愿者参与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