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提示禽流感变异株和重配病毒的危害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8 文章来源:

  近日,《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了中科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以下简称流感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预警了新型变异株和重配病毒对家禽和人类健康的危害,强调了持续主动预警禽流感等病毒的必要性,对我国禽流感防控策略的制定具有指导意义。

  H9N2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和H5Ny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等不同亚型的禽流感病毒在世界范围内流行,造成经济损失。主动监测预警是科学防控禽流感的最佳策略。

  该研究延续了2014年至2016年流感中心对禽流感病毒的监测预警工作,对2016年6月至2019年2月我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6091份样品开展禽流感病毒检测和遗传演化研究,发现与2014年至2016年禽流感病毒阳性率26.90%相比,2016年以来禽流感病毒阳性率下降至12.73%。监测数据表明,我国针对禽流感病毒的综合防控措施(如活禽交易市场“1110”政策和家禽免疫等)对禽流感的防控发挥了作用。

  当前,我国禽流感病毒流行形式为H9N2亚型,已取代H5N6和H7N9成为鸡和鸭群中的优势病毒亚型。然而,一些新型重配病毒如H7N3、H9N9、H9N6以及H5N6突变体在禽类中出现和传播,危害养禽业健康发展。另外,几乎所有的H9Ny、部分H7N9和H6N2毒株、多数H7N3毒株偏嗜或具有人源受体(α2-6-SA)结合力,提示这些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风险在增强。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0-19671-3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12-0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