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张杰研究组在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发表植物免疫机制研究综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文章来源:

  由病原微生物侵染引起的植物病害给农业生产造成巨大损失。在漫长的相互作用过程中,植物和病原微生物相互识别、共同进化。病原微生物表面的一些分子模式被植物细胞膜表面的免疫受体-模式识别受体识别,激活PAMP-triggered immunity (PTI);微生物通过分泌一些效应子可以抑制植物PTI;其中部分效应子被植物细胞内免疫受体识别微生物来源的效应子激活Effector-triggered immunity (ETI)。受体类似激酶(Receptor-like cytoplasmic kinases)是一大类调控细胞生长发育和环境响应的重要细胞内蛋白激酶。近些年来,受体类似激酶在植物免疫调控中的功能和机制研究进展迅速。 

  张杰研究组2020728日在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在线发表题为“Regulatory role of receptor-like cytoplasmic kinases in early immune signaling events in plants”的综述论文,综述了受体类似激酶在植物PTI早期免疫信号传递和ETI激活中的调控功能和作用机制。论文总结了受体类似激酶通过与多种类型的植物免疫受体形成复合体,调控早期免疫反应、受体激活和信号传递的分子机制;提示了受体类似激酶在不同层次植物免疫进化和关联过程中的重要功能;展望了受体类似激酶在细胞内免疫受体信号传递调控的潜在作用以及在植物抗病性扩展和改良中的潜在价值。 

 

  图片来源于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网站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张杰课题组孙丽璠为论文第一作者,张杰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生物互作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