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 “新分子生化反应设计与合成生物系统创建”项目启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4 文章来源:

  12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 “新分子生化反应设计与合成生物系统创建”项目启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吴边研究员承担的新分子生化反应设计与核心生命途径重构项目以及天津大学罗云孜教授承担的酶促碳氢键氟化反应设计与构建项目。四川大学副校长侯太平、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前沿生物技术处处长王德平、前沿生物技术处专项主管曹芹、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孙晓晶、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邹勇、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重大项目与基地管理部重大项目科科长穆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俊彪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林敏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胡友财研究员、东南大学何农跃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张瑞福研究员,以及来自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四川大学、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江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等研究机构的项目各课题/任务负责人、项目骨干、科研助理、财务助理等近4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四川大学副校长侯太平首先致辞,分别对吴边研究员、罗云孜教授及各自团队表示祝贺,希望各单位能够更好地利用学术资源,促进项目成果在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领域的应用。随后向来宾介绍了四川大学发展情况,并特别指出学校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生命科学技术发展的支持力度,希望可有效促进化学与生物相关学科的发展。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前沿生物技术处处长王德平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署、“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组织管理流程、管理办法、专项经费使用管理规定等方面分别作了介绍,并重点强调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牵头单位及负责人的职责和要求、监督和管理、课题组的协作、成果时间节点、知识产权保护及经费规范使用的重要性,希望项目组能够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地完成项目任务。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孙晓晶对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前沿生物技术处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针对项目的管理实施工作做了展望,表明微生物所大力发展合成生物学学科的决心,希望项目组全力以赴、协同攻关,保障研发计划顺利开展,助力国家合成生物学前沿技术的高水平发展。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俊彪研究员代表专家组与各项目负责人针对各项目的前沿探索性进行了探讨,并对项目的关键技术挑战、项目布局、课题组间协作、项目成果时间节点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启动会研讨环节首先由项目负责人吴边研究员和罗云孜教授分别对两个项目的研究背景、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项目总体目标、总体研究路线、年度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吴边研究员宣布成立项目总体组和技术专家组,并为技术专家组专家颁发聘书。随后,各项目课题/任务负责人也对各课题/任务的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及相关进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针对每位课题/任务负责人,专家组专家对其关键技术突破及呈现形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最后,吴边研究员做总结发言,表示两个项目的研究将对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卡脖子技术的突破有着重要的意义,项目全体成员将全力以赴,以最大的努力完成项目的预期目标。 

  本次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代表项目实施工作正式启动。项目力求发展蛋白质计算设计新理论、新技术,搭建具有高可设计性与强扩展性的新酶计算设计平台,并拓展现有化学知识边界,建立关键与热点新反应方法学体系,实现核心生命途径的重构与相关应用,为实现我国在合成生物学催化元件设计与应用领域占据国际优势地位提供坚实基础 

 

启动会现场

聘任技术专家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