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第三届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3 文章来源:

  2018127-9日,由中国菌物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植物学会、中国昆虫学会、中国微生物学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协办的第三届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在北京胜利饭店顺利召开。 

  本届论坛组委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庄文颖院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学与发展促进局生物技术处周桔处长、国家自然基金科学委生命科学一处薛岚处长到会指导。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向华研究员,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郭良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乔格侠研究员等分别代表承办单位、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蔡磊研究员主持。 

  坛邀请了36位涉及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古生物学等不同学科,研究不同生物类群系统学的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他们与参与本次论坛的来自来自全国58个科研院校的400余名师生代表就生物系统学领域的新进展、新方法和新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另外,论坛于126-7日,在香山成功举办了第一期生物系统学方法培训班。 

  考虑到不同类群系统学理论框架、方法体系的相关性、交互性,以及后备人才培养、壮大学科建设、搭建合作平台等共同目标,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和微生物研究所的生物系统学工作者在充分调研后,于201612月在北京发起并成功组织了首届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2017年由中国植物学会主办的第二届论坛,获得了国内外更多同行专家学者的关注与好评。本次为第三届论坛,设置了为期两天的精彩报告。各领域专家不仅展示了他们杰出的研究成果,同时展现了优质的合作交流平台,让参会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了解生物系统学的发展概况,再次受到了广大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可。 

  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经过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已成为跨学科、综合类高峰品牌学术论坛,为研究跨类群、跨学科、多领域之间相互学习、共同借鉴进步搭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分享平台,也为学科的融合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进一步提升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论坛组织委员会结合三届论坛的经验,提出如下建议,供参会代表和全国同行考虑。 

  一、提升学术报告质量 

  1)立足学科优势,坚持学科小组推荐、邀请报告人方式; 

  2)加强计算生物学、古生物学、海洋生物多样性、病毒等方面的报告,拓展生物系统学报告多样性; 

  3)加强和国际同类学会的交流,商请推荐国际学者参会并做学术报告 

  二、扩大论坛影响力 

  1)立足北京资源优势,继续由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和微生物研究所轮流承办会议; 

  2)征求报告人同意,尝试录播和网络直播方式; 

  3)设立青年人论坛,由组委会推荐优秀博士后组织并做学术报告; 

  4)鼓励研究生参与组织墙报交流; 

  5)吸引周边国家代表参会 

  三、探索并设立生物系统学培训班 

  1)每年论坛前后安排3-5天理论方法培训班; 

  2)和部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尝试本科讲座; 

  3)推进知识共享、科学普及和网络直播 

  四、综合推介特定方向的学科发展 

  1)和中国科学C、生物多样性杂志等合作组织论坛报告人中文专刊; 

  2)组织报告人结合特定学术问题,编撰书籍 

  五、考虑结合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形成一个新的跨学科联合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