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维生素生物制造项目获第二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决赛优胜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1 文章来源:

    日前,在第二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上,微生物所“维生素B5生物合成与颠覆性生产技术”项目获得“决赛优胜奖”。本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全国共有1711个项目参与,经初赛、复赛和决赛,共有30个项目最终获此奖项。

    目前维生素B5只能以甲醛、异丁醛和丙烯腈等易燃易爆原料进行化工法生产,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剧毒含氰废水污染严重,被限产甚至停产,亟需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微生物所该项目以玉米为原料的微生物发酵法生产VB5,原料可再生,且废水废渣容易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从野生型菌株出发,利用合成生物学、化学生物学和系统生物学助力的微生物代谢工程育种,构建了以葡萄糖为唯一碳源的一步法发酵生产VB5的菌种,产量和转化率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经开展工业化实施。本技术将在全球首次实现维生素B5的工业发酵生产,成为合成生物学驱动碳中和经济发展的范例,具有重大经济价值。 

    该项目曾参与2021年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的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大赛领域赛优胜奖,是中科院在生物技术领域获得的唯一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