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2022棉花高质量发展国际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6 文章来源:

  819-20日,2022棉花高质量发展国际学术论坛在北京举行。该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主办,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作物学会棉花专业委员会协办。ANSO主席白春礼和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创新发展部部长阿卜杜拉赫曼诺夫、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中心舒赫拉特谢尔马托夫博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参加会议并致辞。该领域专家、从业者超700人分别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主持。

  白春礼主席指出全球十大棉花生产国中有一半以上是ANSO成员国,国际产棉国之间的合作将促进整个世界棉花产业的发展,希望本次论坛能进一步推进产棉国之间的科技交流和产业合作。舒赫拉特谢尔马托夫博士表示,棉纺织业发展是国际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因全球气候变化和病虫害的严重发生导致全球棉花产量的下降,严重威胁着棉纺织业的产业安全。他认为,来自全球主要棉花生产国的科学家们彼此分享新的科学方法和技术,将对保障全球的棉花产业安全发挥重要作用。钱韦所长则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交流和探讨,为共同应对棉纺织产业面临的挑战贡献科学智慧。 

  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巴西、土耳其等多个国家的16位科学家就本国棉花产业发展的总体现状,棉花遗传改良取得的成就,棉酚和棉花纤维品质等的遗传改良及其基因组学基础,基于基因编辑、RNA干扰等前沿生物技术的抗病虫育种、病虫害发生规律和绿色生物防控及棉花全程机械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为棉花科技创新与棉花产业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本次论坛执行主席郭惠珊研究员在总结中表示,论坛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了一次充分交流、深入探讨、凝聚共识的机会,为携手攻克世界棉花生产中的棘手和迫切问题、开展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为共同促进全球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她期待本次论坛能够开启一带一路沿线主要产棉国科研工作者合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