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调研万吨级戊二胺产业化项目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6 文章来源:
 

815-16日,微生物所所长钱韦率队赴黑龙江省大庆市,调研考察研究所生物基戊二胺项目产业化项目进展情况。考察期间,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大庆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岩松、副市长王凤文等政府领导,以及黑龙江伊品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伊品”)有关人员,进行了研讨和洽谈。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处、综合处参加了本次调研工作。


微生物所温廷益研究团队研发的“生物基戊二胺及尼龙5X产业化关键生产技术”于2017年转让黑龙江伊品公司。双方精诚合作,克服了中试、生产中出现的多个工艺难题,于20208月成功运行万吨级戊二胺及尼龙56生产线,并生产出高纯度的戊二胺工业品。2021年,在国内外实现规模化商业销售。项目解决了我国赖氨酸产能“去库存”和尼龙“补短板”的问题,未来将促进我国高端尼龙材料的高质量发展。该科技成果入选黑龙江省“百大项目”,获2019年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十项主推重要技术成果”奖项,并入选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创新成果展。


大庆市是我国石油工业的摇篮,近年来在推进生物基产业发展方面积累了良好的基础,以本次合作为契机,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的支持下,微生物所将进一步推进微生物技术成果落地黑龙江地区,推进产研结合,为国家双碳战略和“十四五”先进生物技术领域发展新格局做出贡献。


 

项目全景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