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纪念邓叔群院士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真菌生命前沿青年学者论坛” 第三期在微生物所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9 文章来源:
 

2022729日,纪念邓叔群院士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真菌生命前沿青年学者论坛”第三期在微生物所H316会议室举行。微生物所所长钱韦应邀出席会议,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蔡磊主持论坛,线上线下共100余师生参加。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王岩博士以《接合菌及早期分化真菌的基因组演化》为题,介绍了其实验室接合菌生命起源团队(ZyGoLife)近期在接合菌比较基因组学的研究进展,并以与昆虫共生的接合菌、反刍动物肠胃中共生厌氧菌为例,讲述了早期分化真菌与宿主互作及基因组演化方面的研究。三峡大学刘圣恩博士以《真菌不同功能类群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稳定性之间的关系》为题,介绍了其团队三次独立的全球尺度土壤调查(覆盖全球673个不同地点、10种不同陆地生态系统中),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土壤真菌不同功能类群的多样性与植物生产力稳定性之间的关联。

在讨论和互动环节,大家就水平转移基因的新功能、环境真菌到条件致病菌或促生菌的转化机制、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钱韦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从本次论坛中收益很大,认为论坛体现了青年科学家的科研精神风貌。他希望青年学者继续发扬前辈科学家的精神,充分利用学术交流平台,促进自身成长,共同推动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