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5 文章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微生物研究所于2022年7月13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会分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并通过线上腾讯会议进行直播。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两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职能处室/研究室/部门/中心负责人、研究组组长、职能部门业务主管、室秘书、科研财务助理等关键岗位人员和全所党员3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主持。 

  党委书记王丽萍以《铁纪在前百年路 抓铁有痕铸党魂》为题作党课报告。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纪律摆在党的纪律建设的首要位置,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规矩上的“老实人”,道德上的“高尚人”、事业上的“开拓人”。 

  所长钱韦围绕科研经费管理新要求、研究所制度建设主要做法和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三个方面,作题为《立规严纪 廉洁从业 明确“一岗双责”推进科研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详细解读了依据国家“放管服”改革政策,研究所出台的多项管理制度,强调了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的同时,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科学的决策机制、合理的岗位职责权限设置以及通畅规范的业务管理流程的重要性。钱韦所长详细解读了责任书所涉各部门“一岗双责”的个性化设置,要求全所各级都要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或廉政建设责任。 

  副所长向华作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 恪守科研诚信 营造良好科研创新环境》的专题报告。解读了国家、科学院关于加强科技监督和作风学风建设指导性文件及惩戒措施,并结合典型案例介绍了各类科研失信行为的具体表现及产生的后果。他强调要站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高度,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作题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加强纪律建设 为科技创新成果产出保驾护航》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专题报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讲解了院党组政治巡视的相关要求,并结合丰富案例重申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主要内容,要求科研工作者和行政管理人员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规范自身言行,遵纪守法。 

  会议最后,按照分级负责、层级落实的原则,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或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 

  此次大会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政意识和底线思维,为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所领导做专题报告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