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与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5 文章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精神,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微生物研究所与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着“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人才共育”的目标,于2022年7月13日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英杰、副秘书长赵光国、山西省卫健委副主任、山西疾控中心主任冯立忠、微生物所所长钱韦、党委书记王丽萍、副所长向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等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山西省副省长于英杰发表讲话,认为此举标志着山西疾控中心与国内微生物综合研究领域顶级研究机构在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合作上迈出重要一步,在山西疾控中心P3实验室建设的关键时期,此举对指导实验室建设、提升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此次战略合作,山西疾控中心可以作为微生物所的科研基地,深度参与微生物所相关科研项目,希望微生物所从P3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科研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发展,全面推进重大传染病防控和诊治能力提升,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重要贡献。山西省也期盼在工业微生物应用、农业微生物、杂粮育种等多领域与微生物所开展合作,欢迎微生物所重要产业化项目落地山西。 

  钱韦所长表示,微生物所作为国家微生物领域的综合性研究机构,肩抗国家责,守护人民健康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微生物所依托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为支撑,研发的疫苗抗体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山西省布局建设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举措,微生物所期待与山西省卫健委、山西疾控的深度合作,实现临床资源、管理经验、科研攻关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共同开展高等级实验室建设、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工作。微生物所与山西省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本次签约拉开了新一轮深入合作的序幕,期待双方未来合作取得巨大成果。 

  与会双方开展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共同探讨了今后合作方向及机制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