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俄传染病防控合作高峰论坛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8 文章来源:

  为促进中俄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加强中俄双边合作,强化中俄联合实验室建设,推进冠状病毒国际前沿研究的交流与合作。2021113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梅奇尼科夫疫苗与血清研究所、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承办的中俄传染病防控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张亚平在致辞中指出,中俄两院和科研人员的工作已经表明,科技能够有助于对疫情大流行的防控,并强调了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对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性。他同时指出,本论坛作为中俄科技创新年框架下的一项重要活动,为两国科学家提供了介绍工作成果、交流思想和经验的宝贵机会。他希望双方在论坛期间进行建设性的讨论,促成在传染病防控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杰尼索夫在致辞中指出,俄中科技合作历史悠久,成果丰硕,是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包括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和俄罗斯科学院疫苗与血清研究所在内的中俄多家机构在疫苗、抗体及药物研发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本论坛将为解决传染病预防与控制这一全球性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科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福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做了题为“面对全球传染病大流行的应对与国际合作”的主旨报告。中科院院士王福生,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永弘、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兹维列夫、通讯院士斯维蒂奇等中俄院士专家参会并作报告。会上,中俄双方科学家围绕病毒感染及致病机制,疫苗、抗体及小分子药物研发策略,免疫应答机制及临床诊疗方案,公共卫生与全球健康策略以及中俄传染病防控科技合作等主题展开了深入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