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防患未然,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微生物所启动2021年“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9 文章来源:
     11月是“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按照上级部门部署,118日下午,微生物所启动以落实安全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的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作动员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

    在讲话中,杨永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国家有关部门对于消防安全的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以国务院安委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引,加强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检查和演练,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切实强化职工和学生安全消防意识,提高突发火灾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冬季火灾多发季节有效处置动力系统火灾险情,保障科研生产正常秩序,努力实现“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的目标,确保财产安全和人员生命安全。

    118日下午,作为消防安全最为关键一环的消防实操演练开始。全所近百名安全员、各部门相关人员、物业人员参加了现场演练。朝阳区派出所副所长曹阳及多位民警莅临现场给予指导。通过烟雾火场逃生演习、灭火实操演习和微型消防站拉练等环节,大家了解了各类消防产品的使用方法、掌握了预防火灾的基本措施和扑救火灾的基本方法。现已进入冬季,风干物燥、正是火灾多发期,此次演练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大家消防意识和实战经验,提高了大家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为保障科研活动安全做好了应有的准备。

    微生物所党政领导班子历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制度,完善预案,组织宣传培训,加强隐患排查,全面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工作,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生物安全、信息网络安全、反恐安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保障了疫情科技攻关、疫情防控和研究所的创新发展。面对未来愈加复杂和严峻的安全形势,微生物所将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持续筑牢安全防线,为研究所的科研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