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研究生部举办2021年微生物所-河北大学菁英班开班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8 文章来源: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与中科院科教协同育人计划,进一步通过科教融合为国家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2014年微生物所与河北大学合作设立生命科学菁英班,通过开展联合培养本科生工作,进一步提高本科生和硕士生生源质量。924日上午,2021年微生物所-河北大学菁英班开班仪式在E301会议室举行。微生物所所长钱韦研究员,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管越强、生物技术系主任葛欣,菁英班导师代表李明研究员,研究生部老师和河北大学2018级菁英班本科生等共计20余人出席了仪式。 

  钱韦所长在致辞中对本届河北大学菁英班本科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微生物所长期以来重视联培学生的培养,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尽快适应研究所的科研氛围和生活环境,充分利用世界一流水平的科研平台,在微生物学领域最高水平的研究团队中,体验科学的魅力深刻理解国立科研机构需要做出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科研成果。管越强副院长随后对微生物所长期以来对河北大学菁英班支持表示了感谢,科教融合模式已成为河大科教体系改革、创新培养形式的一个典范。同时他希望各位菁英班的同学,珍惜在微生物所学习的机会,遵守规定、尊敬师长、虚心求教、勤于思考、学有所获。 

  本次开班仪式邀请了研究所青年科学家李明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李老师介绍了自己从研究生学习、毕业后职业选择和规划、成为导师后培养研究生等不同阶段的感悟体会。他强调别人的人生道路无法复制,一定要不忘初心、做好自己,关注科学本质、不畏艰难挑战,不等不靠、多读文献,鼓励同学们在困难和迷茫的时候要坚持下去。最后,研究生部进行了菁英班管理和实验室安全等介绍,希望大家在所期间能够提升科学研究兴趣,提高科研实践能力,为以后从事科学研究打好基础。在开班仪式结束后,菁英班本科生正式进入研究所展开科研实践。 

  在简单参观研究所之后,河北大学与我所围绕菁英班人才培养方案改进进行了交流,并在本科生教学等领域初步达成进一步合作。 

  科研,激发创新;教育,培养人才。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生部将秉承“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教育理念,积极推进与河北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务实合作,努力探索形成具有研究所特色和体现微生物学优势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新模式,带动研究所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的新提升。 

     

   

钱韦所长致辞 

 

     

  

管越强副院长讲话 

 

    

  

李明研究员发言 

 

     

   

开班仪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