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承担的弘光专项“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产业化”项目通过阶段验收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2 文章来源:

  91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专家组对微生物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项目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产业化进行了第一阶段目标评估和验收。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生物技术处处长周桔、副处长赵心刚等出席会议。验收评审专家组成员由技术领域权威专家和下游客户领域权威专家等七人组成。微生物所党委书记李俊雄、财务处及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处负责人、合作企业以及项目团队核心骨干等十几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周桔处长主持。 

  会上,李俊雄书记代表研究所向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感谢中科院机关对微生物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产业化工作的支持,并强调研究所高度重视项目进展情况,会严格按照弘光专项管理规定全力给予相关支持,将持续保持与企业合作和沟通,以确保项目整体目标任务完成。 

  会议听取了“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产业化”项目第一阶段的执行情况、下一阶段实施计划、项目第一阶段经费使用情况审查报告,并观看了项目建设现场视频。与会专家对项目阶段目标完成情况、取得成效的影响力与显示度及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质询和严格评估,并对下一阶段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专家们高度评价项目团队取得的工作成效,一致认为达到项目第一阶段的目标任务,并从技术研发、生产成本和市场开拓等不同方面提出了重要的建议和意见,为项目发展进行全面把关。 

  合作企业党委书记赵丽莉表示,希望在项目的后续实施中,中科院和微生物所对项目研发给予持续支持,确保技术领先地位,同时表示企业会同下游客户保持密切合作,力争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孙命副局长在会议总结中对项目通过第一阶段专家评审表示祝贺,对下一阶段工作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勉励合作企业与研发团队再接再厉,积极吸纳并落实专家意见,保质保量完成弘光专项的第二阶段任务目标。孙局强调,要把月桂二酸产业化项目作为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典型案例,总结和推广经验,用于指导其它项目发展。 

  弘光专项是中科院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中的重要举措,项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已取得突破并具有相当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战略技术与产品,通过技术集成、工程化开发和市场应用及推广,力求产出一批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重大示范转化工程。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