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桃李天下、春晖四方-金秋九月颂恩师"微生物所举办2021年教师节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4 文章来源: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为庆祝全国第37个教师节,910日清晨,为感谢研究所各位导师的辛勤付出,向研究所默默耕耘、辛勤工作在科研教学第一线的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所领导、所工会、研究生部及研究生会齐聚微生物所A座大厅,为研究所老师们献上饱含感谢与祝福的鲜花。献花活动结束后,研究所在E301会议室举行了2021年教师节茶话会。所长钱韦,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党委副书记石硕,副所长向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与近40名老师欢聚一堂、共庆佳节。会议由副所长、学位委员会主任向华研究员主持。  

 

  钱韦所长向所有的导师表示节日的祝贺,同时对新近加入微生物所的年轻导师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对研究所现阶段导师和研究生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导师们在繁重科研创新任务的压力下,出色完成了教书育人的任务,培养出众多出色的科技人才表示衷心感谢。钱韦所长希望所有导师,以研究所优秀资深导师们为榜样,学习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诲人不倦的风范,培养出更多不同领域的领军人才,并祝福大家桃李天下、春晖满园。 

 

  为表彰研究所长期坚持教育教学工作并做出重要贡献的研究生导师,钱韦所长为马延和、朱宝利两位研究员颁发“资深导师奖”。朱宝利研究员代表资深导师发表感言,他表示在微生物所工作的十几年时间,经历了国家和研究所的高速发展和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研究所的一员,将继续为研究所的各项科技任务做好服务工作。颁奖结束后,主持研究生部工作的副主任王文婧围绕研究生日常管理、招生政策、培养环节、学位授予、毕业就业、思政安全和联合办学等内容为与会老师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向各位与会新导师推荐赠送了指导如何成长为优秀导师的《Making the Right Moves》书籍,祝福各位导师在迎来科研事业成就的同时,也能享受教育工作的丰收。 

 

  在经验分享环节,研究所资深导师黄力研究员分享了他在国外求学和回国指导学生的经验,他建议各位导师提高自身修养和学术素养,对学生以诚相待,投入时间精力,并建立适合自己研究组的培养方法和教育机制,努力培养有底蕴、有自信、有道德、有底线、善于独立思考的优秀人才。同时,强调避免学术不端从小事抓起,潜移默化的向学生传达科学精神,并祝愿大家在培养过程中得到巨大收获。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李俊雄书记强调,各位导师们从事的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在微生物所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希望各位导师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要持续加强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注重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石硕副书记指出,作为研究生导师与其他老师有明显不同,她结合自己求学期间的亲身感受和体会,认为导师的言传身教会对研究生以后的工作和生活的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希望各位导师坚定理想信念,为研究所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杨永峰副书记认为导师在研究生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形象,希望各位导师对研究生在安全规范、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等方面严格底线教育,提升责任意识,守牢科研红线。 

 

  与会导师们相继分享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经验方法,并对研究生工作的改革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有益的建议。向华副所长在总结中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与大家共勉,希望所有的导师能够提升自身修养,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做到既要育智,更要育人。研究所在今后将努力做好科技创新和教育培养的服务工作,为出成果、出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教师节前夕,在研究生部的指导下,研究生会组织了“桃李天下,春晖四方-金秋九月颂恩师教师节主题作品征集,研究生们用视频、图片或文字记录了自己在科研、学习和生活中与导师之间发生的故事,表达了对含辛茹苦培育自己的研究所导师的浓浓敬意和感谢之情(作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jM79lUyvOu87hEZMTKw_w)。润物无声栽桃李,育人芬芳满天下。今后,研究所将进一步严格质量管理,加强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努力培养优秀的研究所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力量。 

  

  

献花送祝福 

钱韦所长致辞

李俊雄书记讲话

石硕副书记发言

杨永峰副书记发言

向华副所长总结 

黄力研究员分享经验 

2021年研究所资深导师奖颁发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