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举行2021年研究生入所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6 文章来源:

  9月3日上午, 2021年研究生入所教育工作会议在E301会议室举行。微生物所所长钱韦,党委副书记石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综合处副处长梁勇,安全保卫办公室主任王振华,科技条件平台处殷岳升,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处张彦,研究生部全体老师以及2020级集中教学返所研究生出席了此次活动。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程浩主持。 

  钱韦所长在致辞中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树立良好的心态,认真对待中期考核,努力完成学位论文,做好研究生阶段的规划,充分利用研究所资源,珍惜时光,不负韶华,最终成长为科研人才,国之栋梁。石硕书记鼓励大家作为新时代青年,树立社会责任感,约束个人行为,提升集体意识,充满朝气、敢于担当、正身律己、自信自强,心怀蓬勃希望,创造国家未来。 

  在入所教育环节,科研道德与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代表刘钢研究员对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的具体要求和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切实加强了研究生科研诚信意识教育。安全保卫办公室主任王振华围绕安全管理、注意事项、应急措施、保密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科技条件平台处殷岳升介绍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事故分析和培训计划等,强调安全无小事,努力靠大家。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处张彦以专利申请和管理为主题,提醒大家知识产权是创新活动的核心关键。研究生部副主任王文婧最后针对研究生日常管理、课程教学、学位授予、研究生会等方面进行了说明。以上专题报告,主题涵盖研究生教育情况、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科研保密、知识产权保护、实验室安全等方面,引导2020级返所研究生尽快熟悉、掌握、了解所情所况,树立良好的科研作风,建立良好的科研习惯,尽快适应新的科研环境。 

  杨永峰书记在总结中欢迎各位同学正式开启全新的科研生涯,并主要从角色转换、课题研究、实验室安全、舆情应对等四个方面对研究生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坚持高线,守住底线,行稳致远,有所作为。 

  研究生入所教育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有助于增强研究生的归属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发展目标、强化安全意识、勇担创新重任。 

 

钱韦所长致辞

党委副书记石硕讲话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总结发言

入所教育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