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研究所致微论坛邀请巧妹研究员一起探寻东亚人群遗传演化的秘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6 文章来源:

  9月2日,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付巧妹研究员做客微生物研究所的致微论坛,带来题为“古基因组获悉东亚人群遗传演化”的报告,为大家讲述人类迁徙与演化历史之间的精彩故事。报告由吴琦研究员主持,微生物研究所的师生踊跃参加,在线上线下聆听了此次报告。 

   付巧妹研究员详细的讲述了她的团队利用古DNA揭示的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和现代人之间的基因交流。她在提到古基因提取技术面临的困境时,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验,并鼓励同学们在面对科研困难时,放平心态,努力寻求解决方案。 

   她的报告聚焦了近年来东亚人群古基因组研究的突破性进展,阐明了早期现代人的扩散历史及与已灭绝古人类的基因交流特点,从“土”获得东亚首例古人类DNA,解码东亚现代人复杂遗传历史,揭秘中国南北方人群迁徙和遗传历史,明确了南岛语系的起源。 

   报告结束后,现场和线上的听众积极的与付巧妹研究员在古DNA研究以及相关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付巧妹研究员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