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举办“未来有你”国科大生物领域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活动(第二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3 文章来源:

  校友文化建设是促进科研院所科研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就业时选择留在或进入毕业院所继续从事科学研究相关工作的广大校友,更是最为珍贵的科研资源和人力财富,在实现高水平科研过程中和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目标中具有重要的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的作用。75日下午2点,微生物所研究生部和人事处在H316会议室联合举办2021年“未来有你”国科大生物领域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活动。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人事处处长周畅,副处长刘媛,博士后校友代表李洁、陈保送、柴琪瑶、龚路遥、仵丽丽博士以及研究生部老师等百余名师生参会。活动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王文婧主持。 

  在科研经历分享环节,李洁博士首先着重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进展,并且分享了个人经验,包括直接留所做博后在学术背景、课题延续、管理政策和培养举措上的优势。她认为在科研中不仅要注重数据的时效性,还要广泛阅读文献,跨领域阅读,敢于尝试新领域;业余生活要多运动并且积极调整心态。陈保送博士以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并且着重强调了及时整理实验记录、及时做总结、多读多想,要拒绝拖延、提高效率。柴琪瑶博士分享了自己自本科到我所参加夏令营为起始的科研经历,把科研作为一种兴趣,在科研路上贵在持之以恒和甘于奉献,还要多与他人沟通,不要封闭。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投稿时的经历,建议大家要多看多学习地道的英语写作表达方式。龚路遥博士从本硕博以及博后这些不同阶段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并分析了留所做博后在科研平台、学术氛围以及工资待遇上的优势;此外还介绍了自己的投稿经历,建议要肯定自己、不要给自己加太大压力,有时候选择和机遇很重要,要学会热爱生活、珍惜当下。仵丽丽博士绘声绘色的分享了自己在博士期间科研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要如何坚持,并且分享了合作课题中的竞争问题,并指出竞争无处不在,抓住时机很重要,并且要清楚自身在合作课题中的定位。好的文章发表需要综合吃苦、勤奋、有定力、有格局,以及成熟的科研平台。随后,人事处副处长刘媛从博士后的角色定位出发,围绕博士后职业生涯规划、可申请项目、国家博士后基本情况和博士后日常管理工作等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和举例说明,并对项目申请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党委书记李俊雄在总结中对五位优秀博士后校友代表的报告分享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根据国家和院所有关博士后的最新政策,研究所将在人事处和研究生部的共同努力下构建优秀人才连续培养模式,造就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此外,他还希望青年人才应该要做一个有定力能思考的人,要做一个能够勤于实践、符合国家发展的人,还要做一个不断善于总结的人,总结过去、总结自己、总结周边他人,以求学会多角度思考问题。作为科研工作人员要不断前进、不断成长,要增强信心、敢于创新,持之以恒、探索办法,在不忘原则、恪守规矩的同时,不断开阔视野格局,增强大局意识。 

  由微生物所主办的“未来有你”国科大生物领域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主要从科研院所留所校友人才现状出发,结合访谈调研、学术分享、职业规划等系列活动,构建优秀人才连续培养模式,促进青年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品牌文化建设项目的支持。 

  
  

  党委书记李俊雄讲话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