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科院专家团队赴广西调研甘蔗产业科技提升难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7 文章来源:
     6月11日,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委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和科技战略规划处处长喻亚静带队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调研,就共同促进广西甘蔗农业生产和深加工过程中存在的关键科技卡脖子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广西自治区科技厅、糖业发展办公室、大型糖业企业、柳州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地方机构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广西农科院副院长张述宽研究员主持。广西农科院甘蔗所所长吴建明研究员介绍了甘蔗所在重大品种选育及推广、科研进展、服务三农、对外交流合作等情况,以及当前甘蔗产业面临的主要难题。自治区科技厅合作处朱伟经副处长和糖业发展办公室范波澜副处长及广西专家就糖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合作需求。
     调研团队专家团队认真听取了广西甘蔗产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各自在甘蔗相关产业的研究情况,从作物基因编辑、蔗田土壤改良、病害防治、尾叶及蔗渣综合利用、蔗糖高值化利用以及种植机械化和自动化加工机械等方面提出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得到了广西方面积极响应。
     期间,调研团队参观了广西甘蔗种质资源圃、甘蔗重点实验室、全自动高通量植物表型3D成像系统,了解甘蔗种质资源收集、保育和野生种质资源利用的情况及甘蔗科研设施。
     前期,微生物研究所、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和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院内机构在广西甘蔗产业领域获得了科技促进发展局和自治区的项目支持,在甘蔗种植技术、蔗糖高附加值产品和甘蔗种植机械化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后续建立联合攻关团队,系统解决甘蔗产业链上卡脖子问题提供了坚实基础。

  微生物研究所的仲乃琴、钟瑾、赵瑞琳、贾燕涛、张杰、颜永胜、朱泰承、赵平芝、赵盼、尹昕和沈阳自动化所胡静涛、王卓、白晓平、赵大勇等共16人参加了此次调研。 

 

广西农科院甘蔗所所长吴建明研究员向微生物所钱韦所长(右一)介绍相关情况

调研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