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生物基精草铵膦产业化项目落地佳木斯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6 文章来源:

  519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微生物所)与山东汇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汇盟公司)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共同举行生物基精草铵膦项目签约仪式。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山东汇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才根出席签约仪式,佳木斯市委副书记、市长丛丽见证签约并参加了合作项目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波,发酵平台主任毛贤军,微生物所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李丹,以及佳木斯市政府秘书长王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付德斌和市委办局的相关领导。 

  座谈会上,李俊雄书记介绍了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及重要科研成果。他说,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有着多年的科学研究、研发技术和实验数据积累,佳木斯市在地方经济发展上有着独特的区域优势和特点,此次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够结出丰硕成果。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将积极推进项目转化和产业化,以科学成果助力佳木斯经济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他还希望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在政策、人才等方面为项目落地给予更多支持。 

  肖才根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生物基精草铵膦项目将为企业发展注添新的血液、增添新的活力,精草铵膦产品未来一定会在中国及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也必将对佳木斯的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企业将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所密切配合,不断加快项目的合作进度,力争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成。 

  丛丽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该项目落地于佳木斯表示欢迎和祝贺。佳木斯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黑龙江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也是国家粮食主产区和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生物基精草铵膦项目的正式落地,不仅充分利用了当地淀粉产业的优势,也结合了微生物研究所优势科研力量及山东汇盟公司的产业化实力,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科技动力。此次合作将以科技为纽带,把政企研紧密连接在一起,结出更多更大的多方合作硕果。 

  在全场共同的见证下,肖才根与李俊雄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座谈会上,微生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波介绍了本次合作项目的情况。他说,草铵膦属于膦酸类除草剂,能够抑制植物氮代谢途径中的谷氨酰胺合成酶,从而干扰植物的代谢,使植物死亡。草铵膦具有杀草谱广、低毒、活性高和环境相容性好等特点。L-高丝氨酸具有L-草铵膦相同的分子骨架,是制备L-草铵膦的理想前体化合物,但目前L-高丝氨酸高昂的成本限制了其在L-草铵膦行业的应用。微生物研究所于波、陶勇、毛贤军等研究员团队联合设计构建了L-高丝氨酸高强度发酵菌株,通过系统代谢工程改造和发酵工艺改进,显著提升了L-高丝氨酸的发酵水平,具有较好的经济性。微生物研究所与山东汇盟公司合作,打通了从葡萄糖发酵合成L-高丝氨酸,进而化学合成L-草铵膦的工艺路线,合作研发新型高端除草剂,通过手性碳构型保持技术实现精草铵膦定向合成,开发创新了精草铵膦晶型,打破国外公司的晶型专利技术封锁,精草铵膦产品的吸收率、环保、质量、循环利用等工艺指标均达到国际水平。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项目专家组在佳木斯市访问期间,佳木斯市委书记王秋实会晤了合作双方的科学家和企业家。 

 

签约仪式

会议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