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分中心共建签约授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1 文章来源:

    围绕我国重大传染病防控战略需求,2021年5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以下简称传染病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以下简称病毒病所)共同举办了病原微生物领域大数据合作研讨会。同时,会上还举行了各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和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分中心共建签约授牌仪式。

    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傅小锋、平台处处长李华,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数据与野外台站处处长石蕾,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网信工作处高级工程师郑晓欢,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传染病所所长阚飙,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签约授牌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向华主持。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中国疾控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主任魏强、传染病所所长阚飙、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及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情况、合作基础和未来工作设想。

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同三家合作单位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病原菌分中心及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病毒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未来合作各方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通过大数据整合与分析,对海量病原微生物数据进行系统管理和深度挖掘,开展病原微生物科技资源共享和应用,以及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支撑国家致病菌和病毒全基因组监测网络建设,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是我国综合性微生物学研究和微生物技术研发机构,围绕“生命与健康”等领域,在微生物资源、微生物技术、病原微生物与免疫等方向,具有雄厚的研究实力和丰富的研究成果依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建设的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是科技部、财政部联合支持的国家级科学数据中心中心致力于加强微生物数据开发应用与分析挖掘,提升微生物数据有效利用和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为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学数据共享服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开展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环境与职业健康、营养健康、老龄健康、妇幼健康、放射卫生和学校卫生等工作;组织制定国家公共卫生技术方案和指南,承担公共卫生相关卫生标准综合管理工作;开展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及国民健康状况监测与评价;参与国家公共卫生应急准备和应对,组织制定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和卫生处理相关技术规范;开展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公众健康关键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开展公共卫生专业领域的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和相关专业技术培训等工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和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下的传染病预防控制为主要职能的国家级专业机构,开展传染病监测、防控以及相关科学和技术研究,为传染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一直秉承“一流的疾控依赖一流的科研,一流的科研促进一流的疾控”的理念,通过前瞻设计和科研攻关具备了强大的科技支撑能力,建有国内最大的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群,形成完善的疾控应急和科学研究体系,圆满完成了我国各类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应对和防控任务。

 

  微生物所向华副所长主持会议 

  中科院微生物所与中国疾控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科院微生物所与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科院微生物所与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病原菌分中心授牌仪式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病毒分中心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现场 

 

  微生物所钱韦所长做报告 

  中国疾控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魏强主任做报告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所长阚飙做报告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做报告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