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土壤复合污染物的微生物转化及核心功能菌群构建” 年度工作进展交流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30 文章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土壤复合污染过程和生物修复”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其下属课题 “土壤复合污染物的微生物转化及核心功能菌群构建”由中科院微生物所刘双江研究员作为负责人负责课题的总体设计和实施。课题涵盖了1)微生物组学揭示复合污染土壤的微生物适应机制、2)高通量发掘土壤复合污染指示和转化的微生物资源、3)多组学研究土壤复合污染胁迫下的微生物协同进化机制、4) 土壤复合污染物微生物转化的分子机制、5) 3D 打印等技术支撑的土壤复合污染修复菌群设计和构建的研究。 

  2021年419日,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A203会议室举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土壤复合污染过程和生物修复”下属课题“土壤复合污染物的微生物转化及核心功能菌群构建”年度工作进展交流会。会议由刘双江研究员主持,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南京土壤所骆永明研究员、中科院微生物所刘志培研究员、李德峰研究员、下属各课题科研骨干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场

  中科院微生物所柳泽深助理研究员、杨珍妮博士、郑美林同学、韩群同学和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紫泉博士分别就各自工作做了精彩报告,骆永明研究员对报告内容逐一点评,肯定了复合污染物降解新菌株的分离筛选、高分子量多环芳烃降解关键酶的筛选等亮点工作,同时提出了后续实施方案应加强实验室与真实环境条件匹配、聚焦新菌株的原始创新性、加强课题间内部合作等建议。 

  课题相关研究人员对后续工作计划和合作研究方案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