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致微论坛”开讲啦!——听王晟博士讲述“一种高精度蛋白结构从头折叠方法 tFold”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5 文章来源:

     2021322日,微生物所A102会议室里,计算生物学专家王晟博士以一种高精度蛋白结构从头折叠方法 tFold”为题,热情洋溢地与大家分享了他带领的tFold 团队在蛋白结构预测的研究进展与相关生物学应用,开启了微生物所“致微论坛”首期报告。报告由吴边研究员主持,微生物所副所长向华研究员等10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

  蛋白质作为细胞内部的分子机器起至关重要的生物作用。若想了解蛋白质的工作机制,就必须要知道此分子机器的三维结构。目前预测蛋白结构的方法主要有两类:“同源建模”法(template-based modeling)和“从头折叠”法(de novo folding),但均各有局限性。王晟博士利用深度学习将“同源建模”和“从头折叠”进行有机结合,汲取了其共有特点和优点,所开发的tFold软件,是目前工业界仅次于AlphaFold2的蛋白质结构预测平台,在 CAMEO等蛋白质结构预测打分平台上保持领先的优势,并已经被用于生物学相关研究,展现了良好的应用潜力。 

  微生物所“致微论坛”为钱韦所长倡议、所学术交流委员会主办的高水平学术论坛。论坛将邀请不同领域,特别是交叉科学领域的学术领军人才,分享所在领域的国际前沿进展、重要学术观点、重大科学发现、关键技术突破和学科发展展望。借助论坛的开展,希望提升研究所的学术交流和文化建设,扩展研究生科研视野、促进青年科学家的培养,促进学术交叉合作,推动长期科研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 

 

王晟博士做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