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国科学院各单位联合“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助力哈萨克斯坦新冠病毒流行病学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7 文章来源:

    2月3日,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作为项目支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作为项目承担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卫生部Masgut Aikimbayev 特别危险感染国家科学中心、北京阅微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阅微科技(哈萨克斯坦)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仁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单位,共同开展的《哈萨克斯坦人类新冠病毒感染流行病学监测合作研究》项目启动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及线上同步进行,会议由本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朱宝利研究员主持,合作方相关负责人均出席了会议。

  2019 年底,在全世界范围内爆发的新冠疫情对当今世界各国经济、政治、民生和医疗卫生等多方面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疫情爆发至今已有一年,病毒在不同地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异,造成其致病性、传染性的差异;在哈萨克斯坦当地,由于缺乏完善的病毒测序分析系统和专业人员,导致哈萨克斯坦本地对新冠病毒研究和溯源技术支撑不足,特别是在病毒基因组研究上相对落后。 

  2020 年 7 月中旬,在哈萨克斯坦当地疫情最严重时期,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CASCIRE)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卫生部建立了官方沟通渠道,通过多次沟通,与哈萨克斯坦卫生部下属 Masgut Aikimbayev 特别危险感染国家科学中心(NSCEDI)在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鉴定、溯源分析和病毒检测方法研发等方面获得了一致合作意向。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高福院士表示,本项目合作中CASCIRE主要负责协调中科院系统内单位,选派专家赴哈,协助 NSCEDI 进行病毒基因组测序、生物信息学分析等工作,同时也会为NSCEDI内研究人员提供测序实验操作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培训,希望可以协助哈方新冠检测方法学的建立,拉进两国关系,为国家“一带一路”工作的推动做贡献。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高福院士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曹京华执行主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欢迎,与相关国家开展科技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ANSO组织作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的重要单位,非常愿意整合资源、支持本项目的开展。他相信,此项目对完善中方和哈方的公共卫生事业,促进中哈双方学术机构的学术合作,促进中哈友谊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有着非常重要影响。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曹京华执行主任 

 

  ANSO合作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朱宝利研究员,对本项目的工作计划、年度目标及合作单位做了详细介绍。项目期间各单位将共同完成对大量新冠病毒阳性样本的初筛和病毒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完成相关生信分析内容,并基于测序结果,完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建立的研究。同时,在学术推广方面,将会在哈当地举办NSCEDI工作人员研讨会和培训,共同发表国际期刊文章和开展国际会议。

  ANSO合作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朱宝利研究员

   

  NSCEDI主任Toktassyn Yerubayev总干事对哈方机构进行了详细介绍,对中方机构对哈方新冠疫情防控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哈方将全力配合协调、指导当地整体项目进行,提供项目所需场地、配套设备和实验人员。组织进行机构内科学家的培训和学术讨论; 将基于研究结果向当地疾病控制提供建议与做出防疫决定。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卫生部Masgut Aikimbayev 特别危险感染国家科学中心主任Toktassyn Yerubayev总干事(左) 

  阅微科技(哈萨克斯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Rashatbek Ernazar(右)

   

  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鲍一明研究员表示,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所面向我国人口健康、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信息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承担国家生物信息大数据统一汇交、集中存储、安全管理与开放共享以及前沿交叉研究和转化应用等工作。在本次合作中主要从事生物数据库、病毒基因组分析、注释,病毒进化与分类研究,病毒溯源等工作。同时会协助哈方机构完善病毒生信分析流程搭建。

  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鲍一明研究员 

  
   阅微基因董事长陈初光先生介绍,阅微基因做好中哈机构之间的联接桥梁作用,为在哈方的科学家提供物资保障和支援,全力协助项目顺利推进。

     

  北京阅微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初光先生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将协同各合作单位一道,共同为新冠疫情的防控做出贡献,提升国家形象,促进中哈友谊,为中哈之间的医疗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国家“一带一路”工作的推动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