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与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9 文章来源:

  2021127日,在可信共享的科学数据公共服务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钱韦所长代表微生物所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钱韦所长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开启双方战略合作的新纪元。今后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在微生物信息化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各个方面展开长期深入的合作,聚焦网络传输、云存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战略合作,全面提升微生物领域科研信息化的技术引领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同时本协议的签署,也为微生物所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和网络信息中心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在诸多领域的全面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是我国综合性的微生物学研究和微生物技术研发机构,在研究微生物生物多样性、基本生命特征和生态功能的基础上,努力创建从微生物资源开发、功能改造和利用、生物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的自主研发体系,创建世界一流的微生物学研究中心和微生物生物技术研发基地。微生物所也是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和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的主持单位,目前承担微生物领域国家科技计划的数据汇交,主导着国际微生物资源领域最大的数据合作计划。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是中国科学院科研信息化与管理信息化的系统集成、运行和服务保障机构,信息化应用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基地,是中国互联网诞生地,是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系统集成、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的一流信息中心,也是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引领着中国科研信息化的发展。 

 

  微生物所与网络信息中心在科研信息化领域有着长期的合作。微生物所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国家疾控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和网络中心三家单位通力合作联合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在2020124日大年三十开通,发布了全球第一张新冠电子显微镜照片、毒株和序列信息,当天就有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的几百万用户访问了该网站,该系统还获得了2020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瑞丹副主任、石蕾处长、院办公厅王树志副主任、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中心李东副主任以及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签字仪式和可信共享的科学数据公共服务发布会。 

 

钱韦所长讲话

签约仪式

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