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第六届中泰微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在线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6 文章来源:

  1月21日下午,第六届中泰微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在线成功举办。来自泰国国家遗传工程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BIOTEC)和泰国科技研究所(TISTR)的科研人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IMCAS)和水生生物研究所的专家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 

  微生物所副所长向华和BIOTEC的副主任Wonnop Vissesanguan分别代表中方和泰方致辞,双方均表示虽然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中泰的合作受到影响,但是中泰微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的合作一直在稳步推进,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合作产出。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NSTDA)执行副主席及BIOTEC的研究组长Lily Eurwilaichitr博士也回顾了中泰双方的合作进展及项目申请情况,希望双方的合作能扩展到更多的领域。 

  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上,中泰双方分别在宏基因组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低乙醇生产酵母的评估:2020年研究成果,微生物菌株在工业及民用产品上的应用,海洋微藻菌株的研究,高温酵母杂种优势的分子机理,代谢工程大肠杆菌高效生产L-高丝氨酸,中国红树林沉积物的真菌多样性,热带和温带的废水处理厂不同种类的微生物等进行了汇报。双方也讨论了2020年中泰微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的主要合作成果和2021年拟共同申请的项目。2020年,在中泰联合实验室已有合作基础的框架下,姜成英研究员和BIOTEC的研究人员获得了2021年度CAS-NSTDA的联合研究项目。 

  微生物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蔡磊主任、白逢彦研究员、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双江研究员、姜成英研究员、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于波副主任、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马俊才主任、菌种保藏中心周宇光主任、科技处副处长仝舟,水生所邱东茹研究员等人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