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党委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3 文章来源:

  2021112日,为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闭环管理,强化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微生物所党委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讨会。党委委员参加会议,钱韦所长列席会议。 

  按照党委要求,综合处新闻宣传主管纪海丽向党委做2020年度微生物所意识形态(新闻宣传)工作汇报。介绍了我所目前新闻工作中涉及意识形态的关键窗口,分析了我院2020年度部分重大舆情的发展规律并提出建议,汇报了我所在新闻上报、新媒体意识形态部署、舆情应急机制、新媒体管理等方面的主要工作。 

  李俊雄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首先,在意识形态工作中要树牢四个意识,尤其应坚守大局意识,掌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主导权。其次,意识形态工作中要坚定四个自信,尤其应坚持文化自信,在工作中时刻牢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共识和价值认同。第三,在科学传播工作中,应更新传播手段,敢于尝试创新高效的传播方式。第四,研究所应进一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党组织要做到各负其责,各尽所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钱韦所长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意识形态方面不出问题,是科研活动的底线。科研人员应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在论文、著作、成果和科研活动的把握上,尤其是在国际项目和国际合作的执行和处理上,严格政治审核,强化权属管理,严肃谨慎、守住底线。 

  杨永峰副书记对新媒体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责任要求,在新形势下,要强化新闻宣传和网络安全的责任意识,要求对加强对子网站和新媒体管理和督查,尤其是针对长期不更新的僵尸号要加强整顿清理;同时也要求研究所各类网络运维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构筑牢固防线,严守舆论阵地,捍卫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 

  党委成员就舆情应对、新媒体管理、科普工作中的意识形态问题等进行了研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