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农业微生物与生物技术研究室2020年度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4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农业微生物与生物技术研究室(以下简称农业室2020年度学术论坛于20201119-20日召开。来自本室12个研究组的全体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微生物研究所钱韦所长和科技战略规划与重大项目处喻亚静处长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王源超教授和中土良田的董事长刘君一先生为本次论坛做了特邀报告。 

  在会议开幕式,首先由农业室主任方荣祥院士致开幕词,他以“推陈出新”为主题,鼓励室领导们推陈出新,带领农业室开拓进取、创性发展;鼓励青年科学家们推陈出新,开辟新方向、做出开创性成果;鼓励研究生们推陈出新,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做出创新性成果。钱韦所长随后发表了讲话,总结了在过去的一年中,经过全室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的优秀成绩。其中多项代表性成果发表于具有高显示度的国际综合性学术期刊上,包括孔照胜研究组揭示苜蓿感知环境氮素浓度变化精细调控共生节瘤固氮的机制(Wang et al., Nature Plants)、郭惠珊研究组报道一个甘蓝的miRNA调控植物生长和免疫通过不同的作用方式(Cui et al., Molecular  Plant )以及土传病原真菌染色质重塑抵御寄主ROS胁迫新发现(Wang et al., PLoS Pathogens)、刘俊课题组揭示植物识别病原细菌的新机制(Luo et al., EMBO Journal; Xu et al., Molecular  Plant)、叶健研究组揭示了植物病毒及其介体昆虫对茉莉酸信号的操纵作用(Wu et al., Viruses)以及斯里兰卡木薯花叶病毒毒力蛋白Rep的氨基酸基序对于触发植物抗病性的重要作用(Wang et al., 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等。在人才培养方面,本室的徐宁助理研究员经过多年奋斗晋升为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霍岩博士入选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特别研究助理王光达博士获得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的资助。钱韦所长还指出在取得杰出成绩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挑战和危机,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重组,希望在全所师生的协力同心、全速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国重重组与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 

  在学术报告部分,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王源超教授做了“关于植物广谱抗病性的挖掘与应用”的精彩报告,王教授主要讲述了关于XEG1的故事,带我们走进了微生物与植物斗智斗勇,进行激烈博弈的微观世界。接着,来自中土良田的董事长刘君一先生做了题为“至道在微——微观世界与宏观世界的博弈”的报告,主要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以及微生物带给自己的启发,也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微生物。随后,来自各研究组的研究生孙丽璠(博士生)、孔晓雨(博士生)、徐爽(博士生)、王海婷(博士生)、黄弋戈(博士生)、张竟引(硕士生)、武雪明(博士生)、赵璟(博士生)、刘芮(博士生)、田绣琦(博士生)、李坤(客座博士生)、李洁(博士生)、张倩伟(博士生)共13位报告人依次做了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研究涉及病原微生物致病分子机制、病原微生物-寄主植物-介体昆虫的相互作用、作物抗病的分子调控和植物生物技术等内容。在提问环节,激烈的问答交流和讨论使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体现出了本研究室的研究与学术交流水平。报告结束后后各位老师给出的精彩而深刻的点评,让大家收获颇丰。 

  会议最后由农业室副主任孔照胜研究员做会议总结,孔主任在向研究室全体师生致谢之后指出做科研一定要定期读文献,文献就是我们科研人的“营养”,只有不断吸取新的知识并加以改进和创新,才会有源源不断的科研创新成果。此外,他还指出,做科研一定要敢于创新,尤其是青年学生处在人生中创新的黄金时期,活力四射,要敢于创新,尝试新方向,做出开创性成果。最后他勉励大家,忘掉过去所取得的成绩,为了迎接十四五,为了国家、微生物所以及农业室的明天,再出发! 

  本次研讨会评出了各类报告奖,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武雪明(郭惠珊组)、张倩伟(邱金龙组) 

  二等奖:徐爽(叶健组)、黄弋戈(孔照胜组)、刘芮(刘俊组)、李洁(郭惠珊组) 

  优秀奖:孙丽璠(张杰组)、孔晓雨(颜永胜)、王海婷(方荣祥组)、张竟引(叶健组)、赵璟(张莉莉组)、田绣琦(钱韦组)、李坤(贾燕涛组)。

  本次学术论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2020-2021年度是微生物所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出成果、出人才和出影响力的关键时间窗口,通过本次会议,全室师生进一步凝练了主攻学术方向,凝聚了团队聚力协作的精气神,为高质量地完成下一阶段预定目标吹响了前进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