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研究生部举办2020年微生物所-河北大学菁英班开班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5 文章来源:

  “科教协同育人”是教育部与中科院自2012年起设立的大框架合作,旨在通过科教融合为国家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我所于2014年与河北大学合作设立“生命科学菁英班”并拓展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进一步提高本科生和硕士生生源质量,同时增加我所硕士生招收名额。10月13日上午,2020年微生物所-河北大学菁英班开班仪式在A102会议室举行。微生物所所长钱韦研究员,所务委员王琳淇研究员,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万师强、副书记郑艳菊、副院长董四君、副院长管越强、生物技术系主任葛欣,菁英班实习导师代表郑艳宁研究员、张莉莉研究员,研究生部老师和河北大学菁英班本科生等共计30余人出席了仪式。 

  钱韦所长在致辞中对本届河北大学菁英班的20位本科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微生物所的学科布局、研发平台、人才队伍和成果产出等。钱韦所长希望微生物所与河北大学聚焦双方优势,开展长期合作,共同打造高水平科学研究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相互支撑的科教融合创新体系,同时希望来所的大学生通过此次实习充分理解并认识到微生物学领域和微生物学家的重要性。万师强院长随后介绍了河北大学的发展与现状,表示对双方的密切合作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希望菁英班同学们遵守研究所的规章制度,接受实习导师的指导,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学有收获。 

  本次开班仪式邀请了研究所青年科学家郑艳宁研究员和张莉莉研究员分别作为实习导师代表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两位导师向与会师生描述了自己在本科学习、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工作和留学期间等不同阶段对科学研究的感悟体会,并鼓励同学们在实习期间学习并汲取前沿知识技术,拓宽个人科研发展道路。最后,研究生部进行了菁英班管理和实验室安全等介绍,希望大家在所期间能够提升科学研究兴趣,提高科研实践能力,立志从事科学研究。在开班仪式结束后,菁英班本科生正式进入研究所展开科研实践。 

  在简单参观研究所之后,河北大学向我所详细介绍了完善后的菁英班人才培养方案,以及白洋淀流域生态保护与京津冀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双方在资源共建共享、人才队伍建设、协同创新项目、组织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科研项目、本科生实习管理与研究生联合培养等领域初步达成战略合作共识。 

  科研,激发创新;教育,培养人才。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生部将秉承“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教育理念,积极推进与河北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务实合作,努力探索形成具有研究所特色和体现微生物学优势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新模式,带动研究所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的新提升。 

 

钱韦所长致辞

万师强院长致辞

郑艳宁研究员分享科研经历

张莉莉研究员分享科研经历

会场情况

交流会

开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