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研究生部举办生命科学类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5 文章来源: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根本任务,在研究生部的指导下,研究生会自20204月起创办了“Micro-STAR科研技能学术沙龙,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旨在通过举办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系列讲座,全面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近些年,为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部和有关部门相继出台系列规定,加大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抽查和审核的力度。为进一步强调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的重要性,同时加深研究生对学位论文撰写规定理解,研究生部特别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李大伟教授做客“Micro-STAR特约讲座”,在E301会议室为研究生带来《生命科学类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要点及写作常见问题》的专题讲座。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程浩主持。   

  李教授在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讲授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课程已经近十年时间,同时每年审核多篇研究生学位论文,具有丰富的讲课和评审论文的经验。本次报告中,他结合微生物所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要求,主要从如何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的写作要点、写作常见问题等方面,系统梳理了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的整个流程,详细列举并全面讲解了学位论文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及其产生原因和解决办法。 
 

  李教授首先强调,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对整个在研期间研究工作的重要展示,是个人一生中重要的文献记录,它有别于研究生的学术期刊论文,更多体现的是学位申请人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的整体工作。站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的角度,李教授也分析了他们在评审学位论文时的一般评判标准,要求研究生在写作时一定要注意创新性、完整性、可靠性和逻辑性,同时也能从学位论文中反映出研究生的写作态度是否认真,工作量是否符合要求。随后,李教授按照整个学位论文的构架,系统的讲解了题目、摘要、文献综述、目的和意义、材料和方法、实验结果、讨论、结论和展望、参考文献、附件和缩略词表、致谢和写作格式等所有学位论文的组成部分的写作要求,利用众多范例指出了论文写作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同时详细介绍了自己多年总结的写作技巧并分享了写作和修改经验。最后,李教授还讲述了学位论文答辩的基本要求,鼓励大家一定要做好研究、写好论文、讲好报告。李教授的报告经过精心准备,讲述时风趣幽默,并对与会同学在学位论文准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耐心进行了解答。  

  2020922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严格质量管理等关键改革举措,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作为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925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要求严格制度,强化落实,整治不良学风,遏止学术不端,努力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925日,微生物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实施细则》的通知,旨在通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杜绝在各层级学位论文抽检中出现问题。此次讲座是研究生部在保障和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上的具体举措,在今后的内部质量管控工作中,研究生部将结合自律和他律等措施,完善管理规则,加强论文抽检,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叶健研究员介绍专家

李大伟教授做专题报告

交流讨论

会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