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8 文章来源:

  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824日至25日在微生物所内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学术年会。包括特邀嘉宾在内的真菌室全体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学术年会包括研究生开题及中期考核、微生物所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及企业冠名奖学金评选等内容。 

  60名研究生向大会汇报了在科研学习方面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并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一整天的汇报后,评审小组经过激烈讨论,最终评选出陈磊,孙莉等22名同学获得企业冠名奖学金,推荐曹先贺、陈莹莹等45名同学申请微生物所研究生奖学金。 

  本次年会还特别邀请了来自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许瑞明研究员做了题为“以酵母为模式体系的表观遗传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以及来自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的杨瑞馥研究员做了题为“微生物:亦敌亦友”的报告。报告的内容严谨而有趣,引起了现场研究员们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许瑞明研究员作报告

杨瑞馥研究员作报告

    微生物所钱韦所长在讲话中说,在2020这个如此特殊的年份,同学们能够在被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应当再接再厉。同时也指出了真菌室以后的重点发展方向,使自由学术探索与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导向有机结合,与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重大战需求对接,逐渐向任务型,目标型研究转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将真菌室建设得越来越好。

钱韦所长讲话

    实验室副主任刘宏伟研究员主持了颁奖典礼并代表真菌室向支持真菌室发展的诺维信、劲牛和牛栏山等企业表示感谢,他指出优秀企业选择支持真菌室,是对真菌室的肯定,也是对未来人才的支持,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落地的体现,并鼓励同学们能够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

刘宏伟副主任讲话

诺维信真菌学子奖学金获得者

劲牛奖学金获得者

牛栏山奖学金获得者

    实验室副主任王琳淇研究员指出今年是真菌室首次实行末位淘汰制,目的就是为了让同学们“红红脸,出出汗”,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够继续前进,他鼓励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能够戒骄戒躁,踏实肯干,在总结回顾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争创佳绩。

王琳淇副主任讲话

    最后,实验室主任蔡磊研究员对年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基础研究,国家重大”是我们目前发展的八字方针,并鼓励大家把握住今年特殊的机遇,对工作进行审视与调整,共同努力,把实验室建设得越来越好。

蔡磊主任总结讲话

会场情况

  附:真菌室企业冠名奖学金获奖名单 

  维信真菌学子奖学金—— 

  卓越研究生奖(1名):陈磊 

  优秀研究生奖(5名):陈莹莹 伏蓉 李盟 李元杰 杨秋霞 

    

  劲牛奖学金—— 

  卓越研究生奖(1名):孙莉 

  优秀研究生奖(5名): 曹先贺 李肖 徐新然 姚雪燕 张宏娇  

    

  牛栏山奖学金—— 

  优秀研究生奖(10名):冯璐璐 贺鹏宇 侯卜琳 梁敏  刘高然 刘晴 王涛 魏鹏霖 张金金  赵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