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国科学院、巴西科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6 文章来源:

    99日,中国科学院与巴西科学院联合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交流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巴西科学院副院长纳德尔、巴西科技部副部长莫拉莱斯、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高福、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董晨等多位专家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和CAS-TWAS新生突发病原研究与交流中心与会人员参加。

  会前,中科院微生物所副所长向华主持开幕式,阐述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并详细介绍了中巴方参会人员就当前疫情防控挑战、科学溯源疫情、病毒突变联合监测等多个议题深入交流研讨,共商两国在疾病防控方面的重要合作举措。 

  会上,巴方专家还对中方提供的抗疫援助表达了感谢。巴方专家表示,中方抗疫举措科学高效,值得借鉴,中巴两国多年来一直是重要的科研合作伙伴,疫情当前,巴方愿继续推动两国政府、科研机构及专家学者进一步交流,助力中巴抗疫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张亚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亟需各国各界团结应对。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研力量,在病毒溯源、诊断治疗、疫苗研发、药物筛选及数据平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巴西科学院是中科院在拉美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巴两国科学院同是“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的创始会员。在中巴两院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下,双方在重点领域联合支持人员交流和研讨会,取得积极成效。希望双方科学家通过深入研讨,共同推动中巴两国在疫情防控各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并为ANSO平台下围绕“一带一路”共性挑战开展实质性合作树立成功典范。 

  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杨万明表示,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目前,巴西亦在努力控制疫情,中巴团结抗疫尤为重要。希望两国科学院及专家学者建立长期沟通机制,深入交流,促成更多合作成果,更好维护两国人民的健康安全。 

  纳德尔及莫拉莱斯在致辞中感谢中方对巴提供抗疫援助并表示,中国防控疫情举措科学高效,值得巴西和国际社会借鉴。多年来,中巴两国一直是重要科技合作伙伴。疫情当前,巴方愿继续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相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及专家学者交流合作,为全球抗疫做出贡献。

  双方与会专家就中国防控新冠疫情经验、疫情防控面临的挑战、病毒溯源、药物靶向研究、病毒突变联合监测及疫苗研发等多个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此次会议由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巴西奥斯瓦多·克鲁兹基金会承办。来自中巴两国的30余名院士专家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