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举办2020年教师节茶话会暨所长奖教金、奖学金颁奖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5 文章来源:

  金秋九月,天高云淡。910日早晨,所领导、研究生部以及研究生会齐聚微生物所A座和F座大厅,为研究所老师们献上饱含感谢与祝福的鲜花,祝愿各位老师第36个教师节节日快乐。献花活动结束后,研究所在E301会议室举行了2020年教师节茶话会暨所长奖教金、奖学金颁奖仪式。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副所长向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与30余位老师共庆佳节。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程浩主持。 

  李俊雄书记首先向每一位老师表示节日的祝贺,并对全体导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导师是新时代的“灵魂工程师”和“人才塑造者”,希望大家在研究所改革发展的重要阶段,不负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不断谱写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为鼓励我所导师严格履行职责、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激励研究生积极创新进取、促进优秀人才的成长,李俊雄、向华、杨永峰三位所领导共同为第二十二届所长奖教金、奖学金获奖师生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白逢彦、东秀珠、刘钢、严景华、叶健、叶昕等6名导师获得了所长奖教金,史瑞等19名研究生获得了所长奖学金。白逢彦研究员表示很荣幸获得奖教金的荣誉,感谢所领导给予的肯定和支持,并分享了自己与学生之间的经历和感悟。所长特别奖获得者史瑞同学的发言充满了感恩之情,作为一名新冠肺炎疫情的科研攻关人员,他对导师“保持对科学的敬畏之心”的教诲铭记于心,对导师给予自己的信任落实于行,并表示在导师的指导和研究所的培养下,将继续坚定信念乘风破浪、坚韧执着以济沧海。

  近半年来,研究所全面启动并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为完善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和质量保障体系作出了一系列实践性探索。围绕现有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举措,研究生部分别从招生、教学、培养、学位、就业等五个方面为与会师生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请各位导师针对现有招生制度、教学体系、培养过程、学位授予等环节建言献策。在接下来的交流座谈中,导师们围绕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分流选择机制、写作能力提升、论文质量把控、就业规划指导等方面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有益的建议。在讨论过程中,杨永峰副书记对于2020年全所导师共同努力取得的业绩表示了祝贺,同时也结合国家对于师德学风的要求希望各位导师遵循科研规则和教育规律,牢记科研人员的使命担当和导师的社会责任,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向华副所长对与会导师表示感谢,并表示研究生教育要争取在制度、管理和文化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研究生部不断创新交流形式,活跃交流氛围,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规划和改进举措的落实。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今后,研究所将进一步调研导师队伍建设意见和研究生培养指导需求,严格质量管理,加强学风建设,努力实现研究所生源水平和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李俊雄书记致辞

向华副所长总结

白逢彦研究员发言

所长奖教金颁奖

所长奖学金颁奖

茶话会现场交流讨论

献花送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