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参展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8 文章来源:

   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启动仪式8月23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受邀参展。
 

  全国科技活动周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围绕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及群众关心的焦点,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让公众在参与中感受科技的魅力,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支持科技创新。

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实物展台

戴连攀研究员在科技战疫展台前

    微生物所通过宣传展板、实物展品等形式展示了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病毒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相关的科技成果,该成果来自微生物所高福、严景华、戴连攀团队。在科技周展出现场,戴连攀研究员对社会公众介绍说,该疫苗为全新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于2020年6月19日获批进入临床试验,是新冠疫苗国家五条技术路线中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重组蛋白疫苗,目前正在进行II期临床试验,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杂志。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微生物所迎难而上,举全所之力攻坚克难,领导班子统筹布局、紧抓科研,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应急科研攻关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体科研人员不忘初心、勇挑重担、奋勇向前。 

   

    微生物所重大成果“冠状及流感病毒跨种传播机制研究和新冠疫苗、抗体研发”,入选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重大科技成果。 

   

    截止目前,中科院微生物所严景华团队研发出的新冠病毒全人源单克隆抗体,已经在二期临床阶段;高福团队与首都医科大学、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合作,分离出另外一组人源性抗体,目前处于临床前准备阶段;高福、戴连攀团队开发的重组黑猩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最近也已与企业达成协议共同开发,目前也处于临床前准备阶段。 

   

    微生物所的两组人源性抗体、两款疫苗,正快马加鞭,昂头奋进。“创新为民、科技报国”,微生物所用扎扎实实的创新成果,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