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成功举办2020年“戴芳澜”大学生线上夏令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7 文章来源:

  盛夏已然来临,疫情依旧严峻。202064日,微生物所2020戴芳澜大学生夏令营拉开帷幕。受疫情变化影响,本次夏令营活动全部以网络远程形式进行,涵盖专题讲座、特邀报告、特色参观、经验分享等各种学术文化交流内容,旨在加深青年学生对科学研究的了解和兴趣,选拔优秀本科生到微生物所学习深造。 

  为加深学生们对研究所不同研究方向的了解,进而提升认同度和吸引力,夏令营第一站精心安排了不同领域的专题讲座,并于630-71日顺利举办,近1000人次参与了线上宣讲。开营仪式在78日下午如约而至,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们与研究所部分导师云端见面。钱韦所长代表微生物所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带来了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学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题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微生物所的学科布局、研发平台、人才布局和成果产出等。通过描述微生物所在此次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中的表现与担当,钱韦所长鼓励同学们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未来可期,希望大家在明确科研道路、坚定学术方向后,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秉承微生物所人为国为民精神,为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在两名营员代表简短发言之后,研究生部和与会导师针对研究所招生政策、教育概况和推免事项等进行了现场答疑。开营仪式主持人王琳淇研究员在最后寄语夏令营同学们,利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与报名导师主动联系、充分交流,更加深入了解微生物所,在本次活动中不负期待、有所收获,把握机会进入微生物所锻炼自我、提高能力。 

  来自五湖四海的夏令营学生们因为疫情无法亲临现场,为全面直观的展现研究所精神风貌,79日上午,研究生会抖音平台为各位师生开启了研究室在线直播。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和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五个研究室精心准备、依次亮相。此次直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研究室整体介绍、代表性实验室参观、部分研究组介绍、研究生经验分享、智能温室体验、研发平台参观等,同学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老师们耐心解读、积极互动,大家一起尽情感受研究所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共同完成了一次难忘的科学云游之旅。 

  经历了云宣讲、云开营、云直播,713-14日进入了线上夏令营最后环节:推免生及直博生云面试。此次线上夏令营从近500名报名者中遴选出近180位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参加,最终60余名营员被拟录取为微生物研究所2021年推免硕士研究生及直博生,希望2021届新生的加入为研究所未来的蓬勃发展注入强大的后浪力量! 

  2020年“戴芳澜”大学生线上夏令营在研究所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全体导师的热情参与、各研究室的积极配合及研究生部的辛勤工作下顺利举办。今后,研究生部将继续利用网络媒体新特征,结合研究所自身特色,探索招生宣传新渠道,力求形成全员参与、全力宣传、全面展示的招生工作格局,力争实现研究所生源水平和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线上宣讲

云端开营

抖音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