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成功召开2019年学术年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7 文章来源:

  爆竹声声辞旧岁,万象更新贺新春。2020114日,微生物所召开了2019年学术年会,全所上下共飨学术盛宴。副所长(法人代表)钱韦、党委书记李俊雄、副所长向华、纪委书记杨永峰,各实验室的领导、老师与同学们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 

  学术年会由向华副所长主持,钱韦副所长致开幕词。钱所长说: 2019年我所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获得圆满成功;勇于承担了国家和科学院多个重大科技任务;在动、植物病毒的入侵与寄主互作机制、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的挖掘、微生物组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产业应用方面月桂二酸5万吨级生产线和尼龙56生产线即将投产;人才培养方面亦获得多项导师奖、学生奖,高福院士今年当选4个外籍科学院院士。未来的几年我们要加大发展力度,用改革获得发展的动力和实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希望大家从今天开始以全新的姿态迈入2020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病原室王军研究员以风趣幽默的方式开启了本次学术年会的报告,他介绍了微生物组研究中使用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生物信息学方法挖掘复杂药物中的实际作用分子、人工智能方法进行功能序列深度挖掘;宋豪博士代表高福研究组介绍了基孔肯雅病毒、流感病毒等重要囊膜病毒侵入机制以及非囊膜病毒侵入机制;周旭宇研究员介绍了乙肝及肝癌的T细胞治疗技术,主要包括CAR-TTCR-T两项技术 

  真菌室白逢彦研究员介绍了了清香型、浓香型和酱香型白酒成品大曲在真菌群落构成上的特异性,为白酒酿造工艺的标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改造提供了科学依据、菌种资源和技术支撑;董彩虹研究员介绍了蛹虫草等食用菌子实体发育及及光信号调控子实体发育的研究;尹文兵研究员介绍了通过其“从基因到药物先导化合物”一体化技术平台对真菌天然产物发现及生物合成进行调控。 

  农业室刘俊研究员介绍了植物免疫领域效应蛋白可抑制并超越寄主免疫,病原和寄主的相互识别、相互抑制、相互干扰的推动了两者之间的进化进程;叶健研究员介绍了虫媒病毒拥有与人类类似的“情商EQ”,可与媒介生物和谐共处,并通过操纵宿主有利于媒介昆虫,从而间接有利于病毒传播,而找到其”EQ”基因将有效防控重要虫媒疾病。 

  工业室王奇慧项目研究员介绍了寨卡病毒、裂谷热病毒感染过程中抗体的应答规律、抗原表位的鉴定及疫苗的设计;张延平项目研究员介绍了Y型人工合成微生物组的创制,利用该微生物组成功实现混合糖高效生产乙醇,以及通过创建具有定向电子流的合成微生物组,来实现生物光伏的功能。 

  资源室东秀珠研究员介绍了甲烷古菌灵活的转录后调控方式,保证了在组学水平调控甲烷古菌的基因表达并保证其健康生长,另外翻译后修饰也是古菌适应环境的机制之一;陈义华研究员介绍了人体来源的厌氧微生物的次级代谢过程;王为善项目研究员介绍了链霉菌的次级代谢、调控及其合成生物学研究,其适用于链霉菌提高聚酮类药物的高产策略为多种药物的发掘和产量提高起了重要作用。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孔照胜在大会总结中指出,今天各位老师的报告令人振奋,经典研究与颠覆性研究并存、集群作战与多样性并存,我们所的又一个春天即将到来,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年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