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代表团赴菲律宾参加第十一届亚洲研究资源网络中心国际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5 文章来源:

  20191016日,由微生物所刘双江研究员带队一行5人赴菲律宾参加第十一届亚洲研究资源网络中心国际会议。此次组团参会的还有来自日本、韩国、越南、泰国、印度、澳大利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的代表,共同就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动植物及微生物资源收集与共享进行学术交流与战略研讨。 

  刘双江研究员作为亚洲研究资源网络中心(ANRRC)主席参加了大会,主持了ANRRC委员会议,并做了题目为“Karst Cave Microbiomes: Diversity, Distribution and Metabolism”的大会报告,分享了对喀斯特洞穴微生物组的研究成果,分析探讨了微生物在C/N/S循环中的作用。 

  大会共分为9个单元,分别就植物资源多样性、动物资源多样性、微生物资源多样性、生物技术、人类基因库、数据管理、生物多样性法规等多个方向进行交流和讨论。随行团员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梁俊敏助理研究员做题为“Attempt To Isolate Hitherto Uncultured Fungi”的分会报告。中国普通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刘庆助理研究员和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朱海珍参加了墙报展示环节,向各国代表展示了关于中国冰川环境黄杆菌属遗传多样性及适应性进化、我国喀斯特洞穴细菌参与C/N/S循环的代谢途径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 

  亚洲研究资源中心网络是由中、日、韩三国的主要微生物资源及其他生物资源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促进亚洲生物资源的共享和资源研究水平的共同提升。微生物研究所作为该中心的中方发起单位已成功主办了第三届和第九届亚洲研究资源网络中心国际会议。此次参会,我所代表团向世界各国展示了我国在微生物资源保藏、研究和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与科研实力,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科学家在该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刘双江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梁俊敏助理研究员作分会报告

海报展示-刘庆

海报展示-朱海珍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