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科院微生物所与乌科院微生物所签署共建“微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合作谅解备忘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3 文章来源:

  10月21日,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微生物所所长Kakhramon Davranov教授率代表团访问微生物所,与微生物所商谈相关的合作事宜。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上中亚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乌科院微生物所成立于1965年,也是乌兹别克斯坦有影响力的综合性的微生物学研究所。 

  微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欢迎代表团的来访,副所长向华研究员详细地介绍了微生物所的历史沿革,三大研究领域和五个实验室的人员构成和主要学术成就,以及国际交流情况。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黄英研究员介绍了资源室的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挖掘,微生物天然产物,极端环境微生物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及相关合作需求。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孟颂东研究员谈了他在热休克蛋白gp96的研究进展。转移转化中心的赖小勤博士也介绍了微生物所转移转化的重点工作。 

  乌科院微生物所所长表示十分高兴能访问中科院微生物所,并且双方有着非常匹配的潜在的合作领域。他们的研究工作包括微生物多样性、生态菌剂、环境污染物降解、生物质转化、化合物合成等多个方面,涉及药物、动物、农业、能源、食品工业等多个领域,对特色微生物资源的深入挖掘和开发研究有迫切的合作愿望。 

  双方经过友好协商,决定在微生物资源和大数据、工业和农业等微生物技术以及微生物药物方面展开启合作,尤其是加强中亚地区极端与特色环境微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创新的研究,并展开联合采样、人员交流、技术培训、技术转化等学术交流活动。在双方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向华副所长代表微生物所与Kakhramon Davranov所长共同签署了共建“中科院微生物所和乌科院微生物所微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代表团也参观了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菌种保藏中心、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副所长、微生物所马俊才主任和方敏研究员也参加了此次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