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第五届中泰微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和酵母菌杂交技术研讨会在泰国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2 文章来源:

  9月3日至6日,第五届中泰微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和酵母菌杂交技术研讨会在泰国成功举办。 

  来自泰国国家遗传工程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BIOTEC)和泰国科技研究所(TISTR)的科研人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水生生物研究所的专家聚集一堂。BIOTEC的副主任Wonnop Vissesanguan和TISTR副主席Sayan Tanpanich代表泰方欢迎中方代表,并很高兴看到双方这三年在各个研究领域里都有了深入的合作。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NSTDA)执行副主席及BIOTEC的研究组长Lily Eurwilaichitr博士也回顾了中泰双方的合作历程,她提到NSTDA作为“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简称ANSO)的主要成员,希望也能和中方合作伙伴在ANSO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上,中泰双方分别在细菌模式菌株的全基因测序计划,废水处理系统活性污泥微生物组的宏基因组探索,耐热生物乙醇生产酵母菌株研发,海洋微藻生产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潜力的研究,以及洞穴微生物组和真菌生物多样性研究等合作课题研究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组讨论。微生物所于波研究员介绍了食品配料研发方面的新进展,进一步推进双方在适用技术研发和转化的合作。双方也讨论了2020年中泰联合实验室的主要合作内容和拟共同申请的项目。 

  随后,中科院微生物所、BIOTEC和TISTR的相关研究人员在利用杂交技术进行酵母优良菌株培育方面进行了专题研讨。我方白逢彦研究员和其博士研究生首先讲解了酵母菌种间和种内杂交菌株的优势和工业应用、酵母菌杂交优势的分子机制和不同杂交方法的原理和优缺点。接着,在酿酒酵母子囊孢子诱导、四分体解剖、利用显微操作仪进行孢子配对和杂交等具体实验技术方面,对泰方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培训,为后续的合作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 

  微生物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蔡磊研究员、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姜成英研究员、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马俊才主任、菌种保藏中心周宇光主任、科技处处长杨怀义等人也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