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BBC等十多家外国媒体访问微生物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0 文章来源:

  9月5日,“外媒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在京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组织路透社、法新社、华尔街日报、日本读卖新闻、意大利晚邮报、英国广播公司(BBC)等10余家外国媒体近30名记者走进中科院,参观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和微生物研究所,并与科研人员互动交流。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代表中科院对外媒记者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科院基本情况以及在大科学工程、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重点介绍了中科院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来取得的多项重要科研成果。侯建国表示,希望外媒记者能与科学家多交流,做出更多客观、生动的报道,通过记者的视角,让公众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中科院。 

  动物所所长周琪介绍了团队在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复制的情况下,在干细胞和再生领域探索新路的研究过程。

  在微生物所,外媒记者参观了微生物所60周年所庆展览、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中日联合实验室和中科院流感预警与研究中心,钱韦副所长进行了详细介绍。外媒记者对参观的内容兴趣浓厚,并对中科院取得的科研成就表示赞叹。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森林华子表示,这是第一次来到中科院,今天的参观让她了解了中国在科学领域取得的成就,同时看到很多年轻的中国科学家为科学进步而努力工作。 

  随后在微生物所E301报告厅举行了座谈。中国科学院传播局局长周德进、新闻联络处处长熊德、动物所所长周琪院士、微生物所副所长钱韦、党委书记李俊雄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科院新闻发言人周德进主持。外媒记者围绕干细胞研究、病毒与免疫研究、中外科技合作、人才计划等问题,与科学家进行了交流。高福院士从美国发来视频,简要概述了自己从国外归来建设实验室的历程和体会。动物所周琪院士、黄仕强研究员、李伟研究员和刘翠华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和心得体会。 

  本次访问是微生物所第一次大规模接待国外媒体活动,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合作,通过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实现科学技术更快更好发展。 

 

微生物所钱韦副所长讲解 

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