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召开2019年度研究生学术年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0 文章来源:

  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研究生学术年会于201997日在微生物所召开,年会由实验室主任向华研究员、副主任陈义华研究员和四位年轻PI郑艳宁研究员、李德峰研究员、潘国辉研究员、高书山研究员轮流主持,实验室副主任黄英研究员致了简短的开幕词。来自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师生等共计22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 

  会议邀请了本国重室新引进的基因组学领域资深专家胡松年研究员做了题为“药物基因组学指导个体化用药”的学术报告。胡老师从药物基因组学的研究方法切入,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慢性病个体化用药Panel并结合临床实例对建立的用药方法进行了详细解读,涉及肠道微生物对药物反应的影响。随后,新引进的研究组长潘国辉研究员做了题为“基因组时代微生物天然产物的高效发现与生物合成”的学术报告,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介绍了新发现的结构新颖的抗肿瘤先导化合物Leinamycin家族天然产物以及首例细菌来源的非天然氨基酸合成酶。精彩的学术报告引起参会师生的极大兴趣。 

  本次研究生学术年会包括研究生口头报告和墙报交流两种形式。从本国重室各研究方向优选出来的18名研究生作了精彩纷呈的研究进展口头报告,展示了他们在微生物资源获取与大数据分析、环境微生物资源与适应机制、医药微生物资源与生理代谢、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催化转化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会场座无虚席,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并积极提问、讨论。经过评选,年会口头报告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及四等奖各6名。同时,10余名低年级研究生作了精美的研究进展墙报展示,大家充分利用会议间歇和中午时间进行学术交流与学习。经评选,墙报共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 

  最后,实验室主任向华研究员对本次研究生年会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强调年会是一个梳理总结、成长进步的平台,呼吁广大研究生树立总结自己学习与研究成果的意识,希望研究生多关注学科前沿领域,拓宽学术视野,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向主任同时指出新加盟的团队为实验室注入了新鲜血液,希望各研究方向的师生们加强协同创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力争为我国微生物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 

  报告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岳雷、胡青青 

  二等奖:朱华伟、张倩、汪云浩、杜开心 

  三等奖:赵春华、丁勇、王姣、张圣杰、赵曦、唐越 

  四等奖:齐雯、杨小盼、吴梦茹、陈萌、李建娟、朱海珍 

    

  展板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程飞跃 

  二等奖:王敏 

  三等奖:张志龙、张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