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3 文章来源:

  8月30日上午,微生物所在E301会议室举行了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副所长钱韦,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副所长向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科技处处长杨怀义,安全保卫办公室主任陈志宏,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罗元明,白逢彦等八名研究生导师代表,以及研究生部全体老师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部主任刘宏伟主持。 

    雄浑嘹亮的国歌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副所长钱韦、党委书记李俊雄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钱韦副所长代表全所导师职工对2019年入学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在简要介绍研究所作为国家微生物学战略研究力量和平台的基础上,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把控科学研究与生俱来的不确定性。期待同学们以健康的学习生活方式应对即将到来的巨大压力和重要任务,以成年人开放成熟的心态处理好自己与导师、自己与自己的关系。预祝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开拓眼界,增强本领,取得丰富的成果,为职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李俊雄书记热烈欢迎121位新同学加入微生物所,希望同学们应存感恩之心,感恩自己、感恩一切善待帮助自己的人甚至感恩所经历的坎坷;鼓励新生努力前进,只要路对,就不要怕路远;希望同学们不畏将来,不忘过往,理性对待问题,不感情用事,要对未来充满信心,要有着必胜的信念。同时勉励新生在学期间要心无旁骛,珍惜在微生物所的时光,努力学习。 

    微生物所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在学习、科研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在开学典礼正式的入所教育之前,研究所对获得第一届郑儒永黄河奖学金的11名研究生、获得院长奖学金优秀奖4名研究生及其导师进行了表彰。钱韦、李俊雄、向华、杨永峰四位所领导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同时也向4位获得院长奖学金优秀奖的研究生导师颁发了证书,以表彰导师在研究生培养教育中做出的突出成绩,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感,开创师德师风建设新局面。 

    在入所教育环节,李俊雄书记作了题为《科技创新助力民富国强》的院情所情报告,详细介绍了中科院和微生物所的现状和发展,为新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引人入胜的入所“第一课”。微生物所新引进人才潘国辉老师回顾了他当年进入微生物所开启研究生生活、一路求学科研过程、到现在回所成立研究组开展科研的经历,给在场学生作了一场励志报告,激励新生努力学习。科技处处长杨怀义、安保办主任陈志宏分别就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园区生活、实验室安全、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切实加强了针对新生的科研诚信和安全意识教育。为加强新生对我所科研平台和硬件设施的了解,研究生部邀请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罗元明,详细为新生介绍了目前所级技术服务平台、大型仪器的使用、如何将技术平台与学生的科研实践有效结合等。研究生部各位老师在典礼上分别在研究生培养环节、奖助学金、学籍管理、课程教学、毕业就业和申报学位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说明。 

    高年级学生代表和新生代表相继发言。田璐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分享了在研究所的学习生活经历。希望新同学能尽快适应新环境,沉下心做科研,保持身体健康,承接微生物所光荣的学术传统,续写微生物所的辉煌篇章。2019硕士新生黄敏代表新生表示,对即将开始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期待,将在导师指导下努力开展科研实践,积极面对各种挑战,怀揣创新精神勇攀科研高峰。 

    杨永峰书记在典礼最后寄语新生,希望微生物所全体学生在未来的科研征途中努力进取,坚持“三个面向”,培养自己仰望星空的视野和脚踏实地的作风,在今后的科研生涯中端正学风,锻炼身体,积极沟通,勇于面对科研的各种挑战并取得胜利,早日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 

    最后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新学期、新气象、也充满新的挑战。预祝微生物所2019级新生能够在新的起点上,成就新的希望,追逐并实现新的梦想, 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成长、快乐和幸福!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