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夏季青年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9 文章来源: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夏季青年学术论坛于2019810日至11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成功召开。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研究生和博士后等共计4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曹晓风院士致开幕辞。曹晓风院士引用毛主席语句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勉励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和博士后努力进取,勇于探索、挑战科学难题,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特别为解决卡脖子问题做出原创性贡献。 

  论坛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巩志忠进行题为“ABA信号途径与植物抗旱特邀报告。巩志忠教授系统总结了20余年在植物抗旱领域的研究工作,探究了植物抗干旱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及ABA信号途径在调控植物干旱胁迫响应过程中的作用,探讨植物感应及传递非生物逆境信号的机制,寻找抗逆有关的主效基因,使植物更加适应多变的干旱环境。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面向国计民生主战场的视听盛宴。 

  根据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本次论坛设立四个主题,分别是功能基因组学、植物信号传导的分子机理、基因组生物学和植物与微生物互作的分子机制。来自重点实验室部分课题组的17位报告人带来了精彩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其中不乏领域内的重要突破。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听众频频提问,大家就科学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碰撞出思维火花。经过评选,论坛报告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奖7名。 

  论坛设置了墙报交流环节,共展示46份墙报。交流现场人潮涌动,气氛热烈,大家纷纷在自己感兴趣的墙报前驻足,与作者就相关科学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不同领域与学科间的探讨为将来的交叉合作提供了可能,也为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大家均表示收获颇丰。经过评选,产生墙报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以及优秀奖26名。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钱韦研究员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祝贺论坛圆满结束。钱韦研究员强调目前重点实验室在部分领域接近或引领国际前沿,但还未达到原创性研究成果层出不穷的时候。而实现重点实验室在相关研究领域中的引领全面作用,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年轻的一代,特别是八零后、九零后青年科研人员的艰苦努力和奋斗。为此,钱韦研究员向参会的青年研究人员、研究生、博士后发出了未来十年之约,鼓励青年一代勇挑重担,为我国的科学研究做出原创性的重要贡献。 

曹晓风院士讲话

钱韦研究员讲话

大会会场

学生互动交流

颁奖现场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