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国菌物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9 文章来源:

  由中国菌物学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易菇网与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中国菌物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于83-5日在陕西西安吉源国际酒店举行。本次大会以 多彩菌物、美丽中国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200多所科研院校和企业的900余名代表参加。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菌物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白逢彦研究员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同志致大会开幕辞。他表示,中国菌物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涉猎了菌物科学研究的多个方面,专家云集、信息量大、内容新颖、专业性强,希望与会代表利用好这个机会和平台,促进学术交流,碰撞思想火花,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郭良栋研究员做大会致辞,他指出,菌物起源悠久,具有形态多样、生理独特、生境复杂等特点,注定并预示着它将对人类作出巨大贡献。多年来,几代研究者,持续进行全国性资源考察、标本采集和分类鉴定及分子系统学研究,目前我国已知菌物的数量猛增至约16,000种。其中,作为大菌物领域下的细分板块的食用菌,虽然人工栽培技术大规模推广应用历史仅有40多年,但已经造就了一个千亿级的大农业产业,带动万千农民致富,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大健康、一带一路战略中都发挥了重要作。在药用菌物、医学真菌和菌物生态学等各个领域,我国菌物科学都呈现出了快速、多元、系统化发展的特点。中国菌物学会在27年的时间里,会员人数由100人发展到3500多人,专业委员会由5个发展到17个,基本涵盖菌物学所有分支学科,在学术交流、科普培训、产学研融合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工作。一年一次的中国菌物学会学术年会已成为全面展示我国在菌物学科研、教学、生产中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的重要平台。 

  会议特邀五位国内外中青年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分别是法国国家农业研究所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客座教授Francis M. MartinUnfolding the evolution of trophic modes in forest mushrooms、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田朝光研究员的工业丝状真菌底盘细胞构建、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吴文平博士的工业真菌生物技术 - 直击全球重大挑战,助力可持续发展、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晓研究员的Molecular mechanisms of circadian clock and its interconnection with cell cycle in Neurospora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孙广宇教授的隐秘病原物:多样性与进化机制         

  本次大会共收集论文摘要349篇,其中安排口头报告240个,墙报展示35篇。设置了七大专业领域,分设21个场次报告,内容涵盖菌物多样性及系统学、食用菌、医学真菌、菌物组学 、菌物化学、药用真菌、植物病原菌物、菌物遗传及分子生物学、虫生真菌、地衣生物学、海洋与淡水菌物、真菌毒素、食用菌采后与加工等领域。同时大会同期设立中国菌物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召集木耳类产业分会、食用菌采后与加工产业分会、蛹虫草产业分会、天麻产业分会、茯苓产业分会和菌文化产业分会等产业类分会共同组织举行,加强了产学研一体化交流。 

   85日晚,大会圆满落下帷幕。闭幕式由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农业大学张修国教授主持,承办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孙广宇教授做大会总结致辞。孙教授在总结中提到,本届大会参会代表人数、投稿论文数、收录论文数和演讲交流人数之多,均创历史新记录,不仅规模大、而且质量之高、内容之丰富、形式之多样,都是前所未有的。本次大会开幕式,通过网络进行现场直播,让数万余受众通过网络感受到我国菌物学科的勃勃生机。感谢各位代表对大会的支持,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支持,也期待与欢迎未来的更多合作与交流! 

  2019年戴芳澜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大会闭幕式隆重举行,本年度戴芳澜杰出成就奖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白逢彦研究员和广东微生物研究所李泰辉研究员获得;戴芳澜优秀青年奖由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黄广华研究员获得。另外,2019年戴芳澜优秀研究生奖,由刘宏伟、崔宝凯、邱君志、王四宝、赵瑞琳、周立刚等六位导师组成的评选专家组经过严格的评选和讨论产生,本年度获奖者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陈波、李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陈磊、侯卜琳、侯玲伟、周爽,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简四鹏,云南大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谢美华,北京林业大学周萌等九位研究生。 

  会议同期还召开了中国菌物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议和中国菌物学会党委会议。理事会成员对学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规划,对学会重大工作活动计划进行了通报与审核。在党课学习中,党委书记郭良栋同志带领与会党员同志,学习了中国科协怀金鹏书记面对新时代,做到识变、求变和应变;把战略智库、科学普及、国际合作交流、学术能力提高作为重要任务,结合主题教育期间的调研,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扛在肩上,落在实际行动上’”的主题教育讲座。 

 

白逢彦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陈红副书记、郭良栋研究员开幕式致辞

诺维信高级总监吴文平博士、微生物所刘晓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白逢彦研究员等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