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第十二届中国酶工程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4 文章来源:

  201988-11日“第十二届中国酶工程学术研讨会”在吉林长春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业委员会、吉林大学主办,丹尼斯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镇江东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大会由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金城研究员、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陶勇研究员、吉林大学李正强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吴边研究员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及酶工程生产与应用相关企业的代表45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为表彰为中国酶工程研究与开发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由专家提名、专业委员会投票,选出了2019年“中国酶工程杜邦杰出贡献奖”获奖者——陶勇研究员,以及2019年“中国酶工程新华扬优秀青年酶学家奖”-吴边研究员,郁惠蕾研究员,李全顺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杜邦公司代表钱蓁及新华扬公司代表王大春为获奖人颁奖。随后,微生物所获奖人陶勇教授做了题为“Better Enzymes through (Metabolic) Engineering”的获奖报告;微生物所获奖人吴边教授做了题为“酶催化碳-氢成键反应的计算设计”的获奖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酶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共有11位全国知名的专家做大会报告,51位代表做了分会场学术报告,100篇学术研究成果进行墙报展示。内容涉及国内外酶制剂生产及应用发展前景、酶研究的基础问题、酶研究的新技术与新增长点、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优良菌种、酶的开发与应用等领域。 

  为激励和表彰酶工程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会议还评出了“诺维信青年优秀论文奖”6人和“诺维信青年优秀墙报奖”10人,马富强(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周俊(南京大学)、张大伟(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黄俊(浙江科技学院)、曹君(南京林业大学)、李辰(吉林大学)分别荣获“诺维信青年优秀论文奖”;秦臻(华东理工大学)、孙泽文(江南大学)、于珊珊(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姜淋(吉林大学)、侯璐(吉林大学)、许雅宁(吉林大学)、周晓丽(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杨一群(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蒋肖(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荣获“诺维信青年优秀墙报奖”。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业委员会会议。 

 

大会会场

微生物所陶勇研究员获奖(左二)

微生物所吴边研究员获奖(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