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2019国际环境和健康微生物学会议暨海外华人微生物学会年会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8 文章来源:

    “2019国际环境和健康微生物学会议暨海外华人微生物学会年会”(简称Sino-Micro 2019)于2019712日至15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北京· 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微生物前沿基础与技术创新,应对全球环境与健康领域的挑战”。会议由海外华人微生物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临床微生物学与感染分会、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专业委员会、美国华人临床微生物协会、中国微生物学会协办。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校、医院、出版机构和企业共340余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主席、中科院微生物所副所长向华研究员和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美国康奈尔大学汤一苇教授主持;美国密西根大学奚传武教授代表外方大会主席致辞,中科院微生物所刘双江研究员作为中方大会主席致辞,对加强微生物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环境与健康领域的挑战的大会主题进行了阐述。随后两天半的学术交流聚焦环境与健康微生物学领域的国际前沿问题,由赵国屏院士、邓子新院士、邵峰院士和华盛顿大学Ferric C. Fang教授分别作了大会主旨报告,44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了大会报告,会议日程紧凑,学术研讨气氛浓烈。学术报告涉及环境微生物和生物被膜、噬菌体/病毒和相关免疫系统、抗生素和耐药、微生物代谢、临床微生物学、病原菌和宿主防御、健康微生物组、微生物资源和生物技术等多个方面,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报告和问答环节中提出的新思想、新问题、新假设对环境与健康微生物学领域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另有30余名与会研究生利用晚上时间做了Poster报告,其中5名研究生获得了Wiley出版社颁发的Poster奖。 

 

     本次会议期间,50余位来自科研院校和医院的专家学者还举行了专题会议,共同探讨了基础微生物学和临床微生物学之间的转化与合作等问题。 

 

     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致力于推动微生物资源与技术在环境、健康与生物产业领域的发展,通过与海外华人微生物学会的战略合作,共同主办本届国际环境和健康微生物学会议暨海外华人微生物学会年会,不仅打造了本领域全球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也进一步拓宽了实验室师生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实验室的凝聚力,为实验室更好更快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李俊雄书记、杨永峰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际合作局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向华研究员和学术委员会主席汤一苇教授主持开幕式

  美国密西根大学奚传武教授代表外方大会主席致辞

中科院微生物所刘双江研究员作为中方大会主席致辞

赵国屏院士、邓子新院士、邵峰院士和华Ferric C. Fang教授作大会特邀主旨报告

 健康与环境微生物学领域知名专家作精彩报告

  大会组委会主席、副所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向华研究员和Wiley出版社温茜博士为5位获得Poster奖研究生颁奖

  中科院微生物所李俊雄书记与会务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合影

  大会合影

  鸣谢: 

  上海知楚仪器有限公司 

  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广东美格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迪必尔生物工程(上海)有限公司 

  约翰威立商务服务(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