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举办2019年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生命科学领域开班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8 文章来源:

  624日下午,2019年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生命科学领域开班仪式在E301会议室举行。微生物所副所长钱韦、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香港志愿者协会项目主任潘婉仪、邓荻,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主管刘晓鸣、中科院自动化所助理工程师何宇强,香港实习生导师孟颂东研究员、叶健研究员、赵瑞琳研究员,以及香港实习生、研究组联络人员、安全保卫办公室主任陈志宏和研究生部王文婧等共计30余人出席了仪式。 

  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于2017年时值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推出。2018年,香港特区政府推出首届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是针对香港大学生新增的两地青年拓展视野与经验、促进深入交流与合作的活动,也是香港青年第一次走进中科院。2019年的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港方大学生来京实习名额增至50个,实习领域除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外,新增生命科学(微生物学)领域,实习岗位为12个左右,由微生物所承接。 

  李俊雄书记在致辞中首先欢迎参加首届生命科学领域实习的12位香港大学生来到微生物所。随后,他详细介绍了此次实习的背景意义及实习导师,并表示微生物所将通过积极开展此次活动,加强微生物所与香港相关高校的交流合作,增加两地青年学生的彼此了解,在今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支持下,计划招收更多香港研究生,以促进大陆与港澳地区的科技合作。同时希望来所的香港大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好好感受、用心体验,不断提高自身生命科学研究的理论和实践能力,为香港科技的繁荣和国家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钱韦副所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寄语全体香港实习生。他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定位,强调了生命科学研究的核心微生物学在当今国际形势下的学科重要性,希望各位大学生在研究所年轻实习导师的指导下,不仅能激发培养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兴趣和探索精神,更能深入领略北京作为首都城市的科技地位和文化魅力。本次开班仪式邀请研究所青年科学家叶健研究员作为实习导师代表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他鼓励香港大学生在进行科研实践的同时,多去接触体会中国传统文化,并与大家现场交流了作为科研人员的感悟领会和成为科研组长的重要经验。研究组联络人员代表曹槟和香港实习生代表郑海影相继发言。曹槟回忆了自己从大学生到研究生选择生命科学的历程,表述了自己坚定科研道路的心境,祝愿实习生在短暂的实习过程中学有所成。郑海影感谢了实习计划组织单位中科院自动化所以及微生物所的细致安排,并表示所有香港实习生将把握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用实际行动不负期待、回报所得。 

  为切实加强针对香港实习生的实习管理和安全意识教育,此次开班仪式之后安排了实习教育环节。研究生部王文婧分别对所况简介、人才队伍、科研成果、活动内容、实习联络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安保办主任陈志宏主要就园区环境和实验室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说明。最后开班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根据香港大学生申报意愿,研究生部为本次活动协调组建了6人的实习导师队伍,确认安排了研究组内6名沟通联络人员,形成了涵盖科研实践、学术讲座、特色参观、文化活动等四方面内容的实习课程体系,为12名香港大学生提供实习指导。希望在研究生部的积极组织和研究组的精心安排下,各位香港大学生在切身体会突飞猛进的科技创新成果的同时,更深刻感受到研究所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的文化精神。 

副所长钱韦研究员寄语

党委书记李俊雄致辞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