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科学数据共享联盟在京成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9 文章来源:

  2019618日在中科院微生物所召开微生物科学数据共享联盟推进会,组织成立微生物科学数据共享联盟并对联盟未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运行监督处副处长石蕾、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网信处处长陈明奇、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研究员曾艳、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韩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钱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马俊才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分析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任杨瑞馥研究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微生物组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宝利研究员、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尹烨等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并签署了联盟协议。 

  在会上,石蕾处长和陈明奇处长分别介绍了“科学数据管理与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情况“和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共享与建设情况”。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科学数据管理办法》,旨在加强和规范科学数据管理,保障科学数据安全,提高开放共享水平,更好支撑国家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201965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的名单,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位列其中,成为20个首批启动的国家级科学数据中心之一。 

  为进一步落实《科学数据管理办法》,推动我国微生物领域的科学数据共享与应用,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发起倡议,正式成立微生物科学数据共享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盟的成员单位包括我国微生物领域学会、期刊、相关科研机构和主要测序机构。联盟将致力于促进伙伴单位间的资源整合与共享,通过促进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与各联盟成员单位的有效结合与深度合作,集聚各成员单位的优势资源和力量,开展合作创新,实现微生物领域数据资源的共享共建,建立健康友好的数据挖掘与应用生态环境,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联盟成员将在共同建立数据标准和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建立数据流通渠道及云环境等方面开展紧密的合作,从而促进国家科技数据资源向国家科学数据中心有序汇交。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依托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与中科院海洋所、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等单位共建。数据内容完整覆盖微生物资源、微生物及交叉技术方法、研究过程及工程、微生物组学、微生物技术以及微生物文献、专利、专家、成果等微生物研究的全生命周期。中心在微生物领域的数据来源覆盖国内中国科学院、其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百余家单位。该数据平台还接收了全球46个国家120个单位的数据汇交和全球共享,是全球微生物领域最重要的数据中心。 

  联盟首批发起单位: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微生物学会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微生物学通报  

  微生物学报   

  生物工程学报   

  菌物学报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   

  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安诺优达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美格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聚道科技有限公司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主持会议

  钱韦副所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讲话 

  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讲话 

  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运行监督处副处长石蕾介绍科学数据管理与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情况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网信处处长陈明奇介绍中科院科学数据共享建设情况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研究员曾艳发言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马俊才主任介绍联盟情况

  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尹烨作报告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周园春作报告

  朱宝利研究员发言 

  联盟代表发言 

  联盟代表发言

 签署联盟协议 

  与会领导与联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