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2019年“微生物与健康”专题研习班圆满落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3 文章来源:

  2019531-61日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举办的为期两天的2019“微生物组与健康专题研习班顺利结束。 

  本次培训班吸引了来自各大科研院所和医院等众多学员,多位讲师围绕微生物组与健康的理论分析和生物信息分析内容进行讲解,学员们热情高涨、积极提问、热烈参与,大家在这两天的时间内收获满满。 

  20195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朱宝利研究员微生物组学研究进展与方法为题为在场学员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首先,朱宝利研究员从人类基因组计划为起点,回顾了微生物组这个研究领域的发展历程,并深入介绍了其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然后,朱宝利研究员对人类微生物组与疾病的相关研究做了展望,并指出其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克服的几个关键点;最后,朱宝利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近些年在疾病与微生物的关系和菌群分析方法的一些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律娜博士以《微生物组测序分析技术》为题。首先,简单回顾了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历程,并对Illumina测序技术的原理进行了阐述。然后提出项目中的提取方法、建库方法及测序方式需保持一致。最后对扩增子测序、Meta测序和RNA-Seq测序分析流程及样本的收集、保存等进行了介绍。 

  2019531日下午:浙江省农科院朱立颖副研究员以《肠道功能菌分离培养与益生元开发——肠道微生物体外培养及其应用》为题,首先介绍了肠道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对人体生理功能调控的重要性。然后提出可以利用连续模拟发酵模型来模拟肠道菌群的组成,从而达到寻找生物标志物、分离功能菌和评估益生元的效果。最后介绍了连续模拟发酵模型的系列研究成果。 

  上海锐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婷婷博士以《多组学方法与疾病微生物组学研究:以菌群为靶点的检测、预防治疗》为题,首先概述了微生物组研究手段及其特点,并以系列研究成果从浅入深的详述了微生物组研究的主要思路。然后对宏基因组和宏转录组在微生物组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比较。之后详述了小鼠模型在人体微生物组研究中的应用及其注意事项。最后,介绍了代谢组学及多组学研究内容,为多组学关联分析提供了研究思路。 

  20196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计算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赵方庆研究员以《Metagenomics》为题,首先对宏基因组及其在疾病中的应用进行了简单介绍,然后对宏基因组研究中的拼接、组装等关键技术进行了重点阐述,最后详述了RiboFR-seq相关技术内容。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史文聿博士以《生物信息学与宏基因组数据分析方法》为题,首先讲述了样本采集注意事项及临床统计分析。然后对宏基因组中常见分析方法及软件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介绍了微生物组大数据平台及使用方法。

  20196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王军研究员以《Microbiome analysis based on 16S rDNA/ Metagenomic matrices》为题,首先对微生物分析的一些基本概念和意义做了生动的描述。其中重点解释了几个常用的指标(如alpha多样性、beta多样性、菌群网络)的使用和在具体分析中存在的误区。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陈亮助理研究员以《16S扩增子分析》为题,介绍了16S分析的基础知识以及如何使用Rvsearchusearch16S rRNA扩增子测序进行分析。 

    本次培训班从微生物发展历程、理论基础、研究思路和分析方法等方面全面系统的进行讲解,帮助学员们从实验设计、生物信息分析和统计分析等方面做了一个系统完整的介绍,使大家轻松掌握微生物组学研究的相关技术基础。